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植物提取物、中药提取物、动物提取物的意义
      
  提取物从医学角来说一般分为植物提取物(包含中药提取物或者草药提取物),动物提取物。而通常意义上我们讲的提取物一般可以理解为植物提取物,中药提取物,动物提取物三种。
  植物提取物
  植物提取物是以植物为原料,按照对提取的最终产品的用途的需要,经过物理化学提取分离过程,定向获取和浓集植物中的某一种或多种有效成分,而不改变其有效成分结构而形成的产品。目前,植物提取物的产品概念比较宽泛。按照提取植物的成份不同,形成甙、酸、多酚、多糖、萜类、黄酮、生物碱等;按照最终产品的性状不同,可分为植物油、浸膏、粉、晶状体等。
  综合各国的立法范畴和概念及使用情况,植物提取物这个概念是可以被各国所接受与认可的,也是传播草药在各国通用的共性表达方式。我国植物提取物的出口额早在1999年就已超过中成药的出口额。在欧美国家,植物提取物及其制品(植物药或食品补充剂)有着广泛的市场前景,已发展成一个年销售额近80亿美元的新兴产业。
  我国的植物提取物总体上是属于中间体的产品,目前的用途非常广泛,主要用于药品、保健食品、烟草、化妆品的原料或辅料等。用于提取的原料植物的种类也非常多,目前进入工业提取的植物品种在300种以上。
  为帮助出口企业应对进口国技术壁垒的影响,4月1日起商务部实施了六项推荐性外经贸行业标准。这六项标准是:《贯叶连翘提取物》、《当归提取物》、《枳实提取物》、《红车轴草提取物》、《缬草提取物》和《药用植物及制剂外经贸绿色行业标准》。商务部以实施六项推荐性外经贸行业标准为突破口,选择出口量大的植物提取物品种制定外经贸标准。
  中药提取物
  中药提取物是从中药产业中分化出来的新兴领域,是对中药材的深度加工。
  标准化中药提取物是指按规范化的生产工艺制得的符合一定质量标准的提取物,它包括原药材和提取物生产过程的规范化及原药材和提取物质量的标准化四个方面。
  中草药是中医所使用的独特药物,也是中医区别于其他医学的重要标志。
  中国人民对中草药的探索经历了几千年的历史。相传,神农尝百草,首创医药,神农被尊为“药皇”。
  中药主要由植物药(根、茎、叶、果)、动物药(内脏、皮、骨、器官等)和矿物药组成。因植物药占中药的大多数,所以中药也称中草药。目前,各地使用的中药已达5000种左右,把各种药材相配伍而形成的方剂,更是数不胜数。经过几千年的研究,形成了一门独立的科学——本草学。
  中药的应用理论比较独特。中药有四气五味。四气又称四性,是指药性的寒、热、温、凉。五味指药物的辛、酸、甘、苦、咸。中草药的气、味不同,其疗效也各异。
  中草药的应用形式多种多样,有用药物加水煎熟后去渣留汁而成的汤剂,有研磨成粉末状的粉剂,还有丸剂、膏剂、酒剂、片剂、冲剂、注射剂等。
  中草药中有许多名药,植物药以人参、灵芝、何首乌、枸杞最为著名。
  2010年版中国药典收载的提取物品种有山楂叶提取物、黄芩提取物、银杏叶提取物、丹参总酚酸提取物、丹参酮提取物、北豆根提取物、连翘提取物、茵陈提取物等47个品种。
  动物提取物
  动物提取物是以动物体、部分动物体组织或者脏器为原料通过温和生物酶解提取或熬煮提取,然后浓缩,喷雾干燥后成为肉类提取物,是与植物提取物想对应的一个新兴行业,以前一般称呼为生化制品、生化原料药。其主要类别有:氨基酸、肽、蛋白质、酶及辅酶、多糖、脂质、核酸及其衍生物。 最大特点是能溶入水。有效保留天然猪肉的风味、滋味和营养成分,蛋白质含量高,富含多种蛋白、多肽及氨基酸。 肉味醇厚,肉香浓郁,用于调味品行业其浓郁肉香是其他香精香料不能代替的。
上一篇:中检所cmcc微生物菌种在哪可以买的到? 下一篇:提取物是什么意思?天然植物提取物应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