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欧美天然能量饮料中流行添加植物提取物
      
  近年来,能量饮料呈现繁荣的趋势,无论是消费增速、市场增容还是新品推出都急剧发展。能量饮料的发展源自消费者对健康的诉求。维生素、矿物质、植物提取物等营养物质以及不含防腐剂、天然、有机、低糖等特点都是消费者选择能量饮料的关注点。
  在能量饮料的细分产品中,天然成分的功能性饮料的消费增长幅度是最大的,消费者对全天然成分的能量饮料兴趣十分浓厚。数据显示,2011年,美国天然和有机食品及饮料销售额接近390亿美元,而在2015年,销售额已超过780亿美元。
  天然成分大多来自植物提取物,在欧美市场,哪些植物提取物是最受欢迎的能量饮料成分呢?
  功能性饮料常用的植物提取物
  能量饮料大多用来补充体力和提高精力,所以添加的植物成分要么含有天然咖啡因,要么含有大量营养物质,以下几种都是能量饮料常见的植物配料。
  瓜拉纳提取物
  瓜拉纳又称巴西可可,其种子含有2.5%—7.0%的瓜拉纳因,为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刺激剂,增强心率和收缩力,抑制血小板凝集,促进胃酸分泌,引起多尿,松弛脑外血管和支气管平滑肌,促进儿茶酚胺释放,间接抑制组胺释放。和传统的咖啡因功能保健品不同,瓜拉纳所含的天然咖啡因,能够逐渐而缓慢地刺激神经,刺激维持的有效期长,而且刺激比较温和,对人体没有危害。长期食用有提神醒脑、滋阴壮阳、控制食欲、缓解腹痛、恢复体力、补充能量、强身健体之功效。
  可乐果提取物
  可乐果原产非洲热带。当地土著居民很早就通过咀嚼食用可乐果来作兴奋剂和疲劳恢复剂,其主要成分为可可豆碱、香精油、糖苷、可乐碱。另外,可乐果还能加速身体新陈代谢,达到燃烧脂肪的功效。
  玛咖提取物
  玛咖含有生物碱、芥子油苷、维生素、蛋白质、氨基酸、多糖、矿物质和多种天然植物活性成分。玛咖的多种生物碱能够调节肾上腺、胰腺、卵巢等功能,平衡体内的荷尔蒙水平;丰富的牛磺酸、蛋白质等能够调理及修复生理机能,改善气血和缓解更年期症状;铁、蛋白质、氨基酸、矿物质锌等可帮助坚固免疫系统,提升机体抗病力,抗疲劳,改善贫血症状。
  肉苁蓉提取物
  现代研究表明,肉苁蓉具有提高肾功能、增强记忆力、缓解老年痴呆、延缓衰老、抗疲劳、调节免疫功能等多方面的作用。它主要通过4种途径提高记忆力:1.保护神经细胞,抑制神经细胞的凋亡;2.促进神经细胞的生长和修复;3.增加脑内神经递质的释放;4.改善脑循环,对脑力工作者提高工作效率十分有效。
  此外,人参提取物、绿茶提取物等都是常见的能量饮料成分。
  新兴植物提取物备受关注
  随着超级食品概念的提出,一些新兴植物成分开始备受关注,在食品饮料中应用越来越频繁。
  巴西莓提取物
  巴西莓是美国人最爱的健康减肥食品,原产巴西。巴西莓富含多种维生素和抗氧化物,对人体具有非常明显的功效,主要体现在抗氧化、抗自由基、增强皮肤免疫力,抗衰老、保持油性皮肤的油水平衡,降低胆固醇等方面。
  巴西莓是既可以减肥又抗衰老的食品,其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高价值油脂,还富含多种身体必需的营养成分:钾、钙、铁、维生素E和维生素A等。
  越橘提取物
  越橘是一种产自北欧的可呈现出紫蓝或紫红色的小浆果,主要活性成分为花色苷。越橘的外表和蓝莓非常像,但和蓝莓相比,越橘的花色苷的含量要高出4—5倍,保健效果更好。
  越橘因其有益于视力和预防血管硬化而逐渐被人们认识和喜爱。经常食用越橘,能减少自由基对眼睛晶状体和视网膜的伤害,预防视网膜病变;还能增强毛细血管的柔韧性,促进眼内微循环,进而改善视力。另外越橘能防癌变,对慢性乙肝也有改善作用等。
  枸杞提取物
  枸杞在我国是已经是常用的保健食品了,但在西方国家却是非常流行的新兴配料。枸杞一直作为被用作滋补肝肾的药材,同时具有免疫调节作用,对造血功能也有促进作用,还有抗衰老、抗突变、抗肿瘤、调节血脂、保肝及抗脂肪肝、调节血糖、调节血压作用。
  随着功能饮料市场的进一步扩大,更多的天然植物提取物将作为配料用于饮料中,为植物提取物行业带来新的活力。
上一篇:植物提取物在化妆品领域的一些应用 下一篇:中药对照品怎么生产的?如何销售中药对照品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