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什么叫质控品?质控品名词解释
      
  目前国内关于质控品(质控血清)、标准品、校准品(校准血清)、参考品(参考物质)、标准物质的概念非常混乱,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叫法,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理解。个人认为,这几个名词的意思相差不多,翻译成英文,反而更好理解,现就这几个最常见到的5个名词,发表一下个人的看法。
  首先,大家最常用的就是质控品(Control)和标准品(Standard)两个名词,其中的质控品概念较清晰,能用于质量控制,只有个别由血清基质组成的质控品又叫质控血清,整体概念清晰。而标准品的概念广泛的应用于大部分领域,如长度、重量、电流、光强、物质的量等。
  但是由于基质效应的存在,标准品在医学和生物学检测方面应用就存在一定的狭隘性了。假如用称量法准确称量基准纯的FeCl3试剂,配制成标准品水溶液,.国家标准品网整理提供.其作为定标液校准检测系统,检测人的血液标本时往往与真实值有较大差异。
  所以后来有了校准品(Calibrator)的研究,校准品一般为血清基质,又叫校准血清。部分项目为水溶液,该校准品的标示值与其真实含量往往不同,特点是其只能校准该检测系统用,用于其它系统的校准,往往得不到理想的结果。
  如国际上最大的两家质控品厂家Roche和Randox,两家校准品中的GGT项目均声称溯源至国际标准物质CRM?IRMM?IFCC?452?γ-谷氨酰转移酶(GGT),用Roche的校准品校准Roche仪器时,检测样本,能够得到准确的值。而用于校准Randox的系统时,往往偏离真实值。反之亦然
上一篇:质控品不可以做为校准品使用? 下一篇:苹果皮的提取物的组合可使老年鼠的寿命延长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