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中药提取中常用的几种糖类提取分离方法
      
  一、介绍
  糖类又称碳水化合物,广泛分布于生物体内。糖类不仅是生物体内的贮藏养料,而且是生物合成其他有机化合物的前体。糖类是生物体内除蛋白质和核酸以外的又一类重要的生物信息分子,它在受精、发育、分化、神经系统和免疫系统衡态的维持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作为一种细胞分子表面“识别标志”,参与体内许多生理和病理过程,如炎症反应中白细胞和内皮细胞的粘连,细菌、病毒对宿住细胞的感染、抗原体的免疫识别等。随着糖生物学的发展,对生物体内细胞识别和调控过程的信息分子——糖类的研究必将成为21世纪对多细胞生物高层次生命现象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按照组成糖类的糖基个数,可将糖类分为单糖、低聚糖和多糖三类。
  单糖多呈结晶状态,有甜味,易溶环境污染,可溶于稀醇,难溶于高浓度乙醇,不溶于乙醚和苯等低极性溶剂,具旋光性和还原性。
  低聚糖也称为寡糖,在植物体内分布最广又呈游离状态的低聚糖是蔗糖。大多由不同的糖聚合面成,也可由相同的单糖聚合面成。具有与单糖类似的性质:结晶性,有甜味,易溶于水,难溶或不溶于有机剂,易被酶或酸水解成单糖而具旋光性。当分子中有游离醛或酮基时,具有还原性。
  多(聚)糖由10个以个单糖分子聚合成面,通常由几百甚至几千个单糖分子组成。由一种单糖组成的多糖称为均多糖。
  二、糖类的提取方法
  天然多糖主要是从自然界中的植物或农副产品中提取分离而得到的,常用的提取方法有:热水浸提法、酸浸提法、碱浸提法、酶法等,其中酶法为生物方法。
  3、原料的粉碎
  粉碎的目的是为了增加原料的表面积,提高浸出速度。在传统中药提取生产中,所使用的药材软片一般不再粉碎,直接投入生产过程,因为软片较大,药材组织没有彻底破碎,有效成分很难完全被提取出来。
  原料的粉碎程度要要根据原料的种类和性质而定。草类原料可以粉碎得粗一些,因为这类原料没有坚硬的木质结构,而且水分含量比较高,组织比较松软,在干燥过程中因失水细胞组织和器官破坏比较严重,浸出时溶剂比较容易渗透。木质原料因组织坚硬,溶剂较难渗透,所以要粉碎得细一些。某些较硬、较粗的根类、根茎类、根块类和果实以及种子类原料也要粉碎得细一些。
  4、脱脂处理
  有些原料中含有较多的油、脂或蜡,由于这种原因常使浸出遇到困难,例如某些具有革质的叶类药材的表皮细胞壁中有蜡浸层,能阻止浸出溶剂渗入,使浸出较难进行,需要进行脱蜡处理,还有一些油脂较多的材料,如使君、女贞子等种子,应在浸出前进行脱脂处理。大多数动物器官中提取水溶性成分时,必须进行脱脂处理,然后再用极性溶剂提取。
  5、含挥发油类原料的处理
  宜在新鲜状态进行粉碎、蒸馏、浸出加工,以免成分改变。
  6、以酶和蛋白质为主要成分的原料处理
  以酶为主要成分的有麦芽、地龙、木瓜等,以蛋白质为主要成分的有天花粉、胎盘和许多动物材料。酶和蛋白质都是一类易变性、非常不稳定的化合物,应该在新鲜状态,以匀浆机打破细胞壁将其分离出来。如在新鲜状态不能及时处理,经过干燥后或经放置,将发生酶和蛋白质的变性和失活,将影响原料的质量产品质量。
上一篇:树脂吸附技术在生物碱类树脂吸分离中的应用 下一篇:超声波提取技术在植物提取物方面的研究进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