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液体培养基为什么是粉末的?普通用培养基是什么
      
  培养基(Medium)是供微生物、植物组织和动物组织生长和维持用的人工配制的养料,一般都含有碳水化合物、含氮物质、无机盐(包括微量元素)以及维生素和水等。不同种类可根据实际需要,添加一些自身无法合成的化合物,即生长因子。
  液体培养基为什么是粉末的?
  由于配制的原料不同,使用要求不同,而贮存保管方面也稍有不同。一般在受热、吸潮后,易被细菌污染或分解变质,因此必须防潮、避光、阴凉处保存。对一些需严格灭菌的培养基,较长时间的贮存,必须放在3-6℃的冰箱内。由于液体培养基不易长期保管,均改制成粉末。
  培养基种类图根据培养基的物理性质,培养基分为:
  1.液体培养基
  80%~90%是水,其中配有可溶性的或不溶性的营养成分的培养基。液体是为了得到大量的细胞或者细胞产物
  2.固体培养基
  一类配制成的固体状态的基质。  一般用来培养菌落或动植物的组织。
  在液体培养基中加入2%左右的琼脂,加热至100℃溶解,40℃下冷却并凝固,使其成为固体状态即为固体培养基。
  3.半固体培养基
  指在液体培养基中加入少量的凝固剂而配制成的半固体状态的培养基。
  培养基的选择:
  同一配方在不同著作中常会有某些差别。因此,除所用的是标准方法,应严格按其规定进行配制外.一般均应尽量收集有关资料.加以比较核对.再依据自己的使用目的加以选用,记录其来源。
上一篇:如何在平皿中添加酶才能消除抗生素的残留 下一篇:没有了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