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培养基成分和质量是保证药敏结果准确性的先决条件
      
  药敏试验培养基的选择具有一定的原则和要求,不以个人经验或爱好而更改。为了使临床试验和医疗保健服务水平具备一致的标准,许多国家或机构制定了不同的参照标准。由于参照标准有所差异,故药敏培养基的要求也有所不同。我国药敏试验结果判断标准参照美国CLSI标准文件,则要求除了特殊菌群,K-B法所用的培养基必须是M-H培养基;英国参照的标准BSAC则要求培养基为ISO培养基,而M-H营养琼脂只适用于葡萄球菌的药敏试验。因此在工作中,我们要严谨的参照CLSI,根据不同菌群的需求选择合适、正确的药敏培养基。
  培养基对药敏结果的影响因素具体如下:
  1、pH:pH的变化可导致抑菌圈直径变大或变小。
  2、培养基中含有能拮抗菌药活性的物质:如钙、镁离子能降低氨基糖苷类药物的抗菌活性。
  3、培养基的厚度:标准厚度为4mm,厚度>4mm,抑菌圈则会变小,<4mm,则会变小。
  4、培养基的湿度:使用药物平皿前一般先在室温平衡半个小时,使培养基表面干燥,培养基湿度过高不利于细菌的生长或对抗菌药起到稀释作用。
  5、培养基的硬度:硬度过高不利于抗菌药在琼脂中的扩散,可导致抑菌圈直径变小。
  6、营养条件:营养条件太差不利于细菌的生长,抑菌圈直径变大;反之,培养及营养条件太好会让抑菌圈直径变小。
  将这些原理和原则解说后,针对他们对话中的问题,我一一进行了剖析:
  根据CLSI,绝大多数细菌药敏试验琼脂均为标准的M-H琼脂,M-H琼脂基本不含有抑制磺胺类药物和四环素类药物抗菌活性的物质,可满足大多数细菌的生长需要,肠球菌对营养要求不高且生长速度较快,因此可选用M-H琼脂(MHA),而不是血平皿。对于大多数细菌,MHA是不需要添加羊血,血液或血清中的蛋白会不同程度结合抗菌药分子,影响了抗菌药物的活性,如羊血中的某些成分可抑制磺胺类药物和四环素类药物抗菌活性,同时也可影响新生霉素、萘夫西林及头孢菌对肠球菌的药敏结果。
  溶血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营养要求高的苛养菌则需要使用M-H琼脂+5%脱纤维羊血培养基,也叫M-H药敏试验血琼脂平板(MHBA)。MHBA与普通的分离细菌的血平板或者哥伦比亚血平板(CNA)虽然长相相似,但配方及产业标准(如pH、湿度等)均不一样,是不能相互代替使用的。为了比较肺炎链球菌ATCC49619在MHBA和 CNA培养基上的药敏结果,在其他条件均一致的情况下我们分别用MHBA和CNA做了药敏试验,结果发现,CNA的药敏结果抑菌圈直径偏大,细菌生长情况较差,从而导致“假敏感”结果。
  因此,作为一名合格的微生物检验人员,我们应该时刻遵守操作规程,牢记标准要求,熟读规则原理,杜绝含糊不清、似是而非,才能确保结果的准确性。
上一篇:我国植物提取物行业的很多企业仍停留在化工企业范畴 下一篇:没有了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