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确保培养基平皿的质量需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当今科学技术飞速发展,有关微生物检测的高科技方法可谓如若瀚海。虽然培养皿检测微生物是一个古老的、传统的检测方法,但由于它具有可以直接分离鉴别样品、操作方便、结果可靠等优点,所以至今仍广泛应用于医药卫生,临床检验、实验动物、食品、化妆品、工农业、环保等众多领域。在药品质量控制、安全评价和疾病诊断中尤其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培养基是微生物试验的基础,直接影响微生物试验结果,而成品预装培养基平皿是培养基中的一种,是由脱水培养基完全溶解于水中,矫正PH值,然后灭菌和分装于平皿而成。无论是实验室配制的培养基平皿或商品化的成品预装培养基平皿,其质量都依赖于其制备的整个过程。采用不适宜方法制备的培养基将影响微生物的生长或复苏,从而影响试验结果的可靠性。所以要确保培养基平皿的质量,需特别注意以下事项:
  1
  选择适宜的培养基制备方法,不得使用结块或颜色发生改变的脱水培养基。
  2
  培养基灭菌应按照生产商提供的或经验证的参数进行,避免采用不适当的加热和灭菌条件,而引起培养基颜色变化、透明度降低、琼脂凝固力或pH值的改变。
  3
  应确定每批培养基灭菌后的pH值(冷却至室温25℃测定)。若培养基处方中未列出pH值的范围,除非经验证表明培养基的pH值允许的变化范围很宽,否则,pH值的范围不能超过规定值±0.2。
  4
  成品预装培养基平皿应确保无菌,并且平皿不得破裂,尽量避免形成气泡,固体培养基表面不得产生裂缝或涟漪,在冷藏温度下不得形成结晶,不得污染微生物等。
  5
  培养基升温灭菌过程中温度上升缓慢或灭菌后降温过慢,可能导致培养基的过热或过度灭菌,一定程度上会降低微生物培养基促生长的质量,所以成品预装培养基平皿应通过微生物促生长试验进行验证。
  6
  用于环境监控的培养基平皿必须特别防护,最好采用三层包装和终端灭菌。不建议采用实验室自制的培养皿通过100%预培养后用于洁净区环境采样,因为预培养过程中失水会影响微生物生长,且还存在培养皿被污染的可能。
  7
  贮藏和运输条件应使成品培养基最低限度的失去水分并提供机械保护、避光保存。含琼脂培养基平皿不得在0℃或0℃以下存放,冷冻可能破坏凝胶特性。
  培养基平皿制备过程质量控制和贮藏条件是提供优质培养基的保证。洁净区环境浮游菌、沉降菌及表面微生物监测用培养基一般采用胰酪大豆胨琼脂培养基(TSA),必要时可加入适宜的中和剂;当监测结果有疑似真菌或考虑季节因素影响时,可增加沙氏葡萄糖琼脂培养基(SDA)。
上一篇:如何能得到符合质量要求的成品预装培养基平皿的方法 下一篇:没有了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