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2010年地勘行业形势预测
      
  地勘行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低碳经济”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点,实质是能源的高效利用、清洁能源的开发,核心是能源技术和减排技术创新、产业结构调整和制度创新。与“低碳经济”相关的地质工作需求将显现端倪,如通过岩溶实现碳捕捉和碳封存,开发利用清洁能源(地热、核电等)。这将为地质工作拓展新领域、延伸产业链提供新机遇。
  境外风险勘查有望实现新的突破。2009年国内企业通过多种方式进入海外矿业市场,可以说是“吃亏不少、但收获颇丰”。2010年海外矿业市场将处在缓慢回升阶段,国内企业仍要抓住机遇。总结上一年的经验教训,政府将加强在境外风险勘查支持力度,通过提供海外勘查市场信息服务,避免国内企业之间恶性竞争,通过经济手段和行政手段规范和引导企业更加有序、规范地开展境外勘查工作。
  地质勘查市场将进一步回暖。根据研究组的问卷调查显示,78%的被调查者认为2010年地勘经济形势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或“基本持平”,预期地勘经济增长将进一步回升,地勘业收入、工程勘察与施工、矿业权转让收入等将保持上升势头,尤其是地勘单位预期矿业开发将迅速反转,平均增长达到32%。
  财政专项陆续落地,预计勘查投入持续增长。2010年国家重点推动的海洋地质保障工程、地质矿产保障工程、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专项二期工程陆续实施,一批整装勘查项目陆续落地,国家和地方财政投资在整个勘查投入中的比例有所增加,预计整个勘查投入在财政资金的拉动下保持增长态势。同时,政府财政资金进入勘查市场的方式有望进一步规范,除了设立勘查基金外,财政注资成立的矿业投资公司可能成为新的投资主体。但问卷调查显示,地勘单位认为2010年矿产勘查投入会“快速增长”的只占15%,认为“不会有较大增长”的占46%,认为“勘查投入不足”的占39%。
上一篇:2009年地质勘查行业的发展特点 下一篇:自动双通道原子荧光光度计”通过专家组验收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