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能量色散和波长色散光谱仪
      
  ROHS检测,目前市场上使用最广泛的以能量色散和波长色散光谱仪为主,两者在ROHS检测上的区别是
  X射线荧光光谱仪之波长色散荧光光谱仪:此种仪器的灵敏度比能量色散的高一个数量级,也就是说,所测的数据并不存在“灰色地域”,不存在测定后还需拿到检测机构复检。但仪器的价格比能量色散的贵很多, 特别是进口的都在百万元以上,所以没有外国公司建议用。仪器操作和能量色散一样,不需要专业人员。
  国产BX-100R是波长色散荧光光谱仪。价格比进口的能量色散型的还便宜,使用寿命也比能量色散的长一倍(主要指探测器,能量型的一般为5年,波长型的一般为10年)。
  波长型最大优点是用在原材料厂上,其测定的数据准确,给生产厂以确信的合格材料。
  缺点是,波长法需将被测材料粉碎压制成样本后测才准确。所以,用在材料厂最适合。如不制成样本(非破坏),会因材料表面形状不同而产生不同误差。
  能量色散和波长色散原理上的区别:能量色散法是将X射线激发被测所有元素的荧光简单过滤后,全部进到检测器中,利用仪器和软件来分出其中的光谱。如测的为元素周期表中相邻的两个元素,会因光谱重叠而产生测量误差。硬件决定了之后,仪器水平的高低,往往就在这里。
  X射线荧光光谱仪之能量色散荧光光谱仪:能量色散型仪器最大的优点是不破坏被测的材料或产品,也不需要专业人员操作,缺点是对铬和溴是总量测定(一般不影响使用,因为很多情况可以判定,如测铬总量超标,常可知是不是六价铬超标,特别是溴,如被作为阻燃剂加入,不管是那种溴,总量超标就不合格)。
上一篇:有证标准物质定义标准物质分为一级与二级 下一篇:直读光谱仪由测定物质的组成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