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薄层色谱法是一种吸附薄层色谱分离法
      
  薄层色谱法是一种吸附薄层色谱分离法,它利用各成分对同一吸附剂吸附能力不同,使在移动相(溶剂)流过固定相(吸附剂)的过程中,连续的产生吸附、解吸附、再吸附、再解吸附,从而达到各成分的互相分离的目的。
  薄层色谱,或称薄层层析(thin—layer chromatography),是以涂布于支持板上的支持物作为固定相,以合适的溶剂为流动相,对混合样品进行分离、鉴定和定量的一种层析分离技术。这是一种快速分离诸如脂肪酸、类固醇、氨基酸、核苷酸、生物碱及其他多种物质的特别有效的层析方法,从50年代发展起来至今,仍被广泛采用。
  2010版《中国药典》把薄层色谱法分为五点:一仪器和材料,二操作方法(包括层析板铺制、点样、展开、显色检视和记录),三系统适用性试验(包括检测灵敏度、分离度和重复性),四测定法(包括鉴别、限度检查、含测),五薄层色谱扫描法.
  薄层层析可根据作为固定相的支持物不同,分为薄层吸附层析(吸附剂)、薄层分配层析(纤维素)、薄层离子交换层析(离子交换剂)、薄层凝胶层析(分子筛凝胶)等。一般实验中应用较多的是以吸附剂为固定相的薄层吸附层析。
  吸附是表面的一个重要性质。任何两个相都可以形成表面,吸附就是其中一个相的物质或溶解于其中的溶质在此表面上的密集现象。在固体与气体之间、固体与液体之间、吸附液体与气体之间的表面上,都可能发生吸附现象。
  薄层色谱法在化药上,除了做鉴别,还做杂质限度检查,但已日益被液相取代。含量测定多采用薄层扫描仪来完成。
上一篇:海洋微生物具有的特点 下一篇:层析法的特点与应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