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车里最大的响声来自仪表盘的指针
      
  车里最大的响声来自仪表盘的指针。这是纽约某广告公司为劳斯莱斯的一款新车设计的广告词。这句广告词既别出心裁,又充分突出了劳斯莱斯新款车加速性能好、发动机噪音低的特性,不错的创意。然而劳斯莱斯的高层主管看到这一被广告商视为得意之作的广告词后,却并没有露出欣喜之色,忧心忡忡:得想方法解决仪表盘的噪音问题…加速到60迈。  英国货与英国人一样,其死板守旧一向遭人批评,这一点上,劳斯莱斯堪称代表。然而人们不得不佩服英国人做事的扎扎实实,有板有眼,表示在产品质量方面,劳斯莱斯对完美的执着追求,亦成为英国货的典范。
  相比较而言,中国人就要灵活多了灵活有许多好处,比如容易创新,容易出新产品,善于发现市场机会等。然而,太灵活也容易出问题,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不坚守原则,缺乏执着精神,对待什么事都凑凑合合,产品能用就行,这种观念在中国人的心中根深蒂固,而某些企业也不愿意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尽管中国制造的产品在国际上一向被视为物美价廉,但相比于“价廉”物美”所得到认可度要低得多。不久前,美国某知名大学的一个研究小组对中国制造产品和外国制造产品进行了对比调查与分析,根据对500位美国消费者的调查数据分析,中国产品平均质量得分2.77满分为10分)非中国产品平均质量得分7.22这一结果显示中国产品在美国消费者心目中的质量形象很差。
  有人说,中国产品质量差,一个最直接的原因是中国市场经济起步太晚,生产技术和生产设备落后,而且缺乏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这种说法虽不无道理,但是这决非中国产品质量差的最根本原因。要知道,任何产品都是由人生产出来的再好的技术,再好的生产设备,再先进的管理理念,如果生产者和管理者的质量观念落后,也生产不出高质量的产品来。
  一家著名美国企业的总裁到一家著名日本企业观赏时曾说,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在于30%技术加70%态度。没想到日本企业的老板则说,保证产品质量的关键在于10%技术加90%态度。由此可见日美企业在质量观念上的差异。态度不同则效果不同。美国有一家汽车配件供应商使用同一条生产线同时为美国一家汽车公司和一家日本在美企业供应零部件,这家企业采用了控制图进行过程质量控制。结果发现,为日本企业生产的时候,产品的质量动摇范围明显小于为美国企业生产时的质量动摇范围。通过深入调查分析才发现,原因在于企业员工从内心认为日本企业对质量要求严格因而不敢大意,工作认真,注意力集中。可见观念的重要作用。
  而在中国,能够用来保证质量的技术比起美日等发达国家来自然还有很大的差异,而能够用来保证质量的态度则差距更大。质量观念反映企业员工对质量的认识和对质量问题的观点,决定着员工的质量态度和行为取向。落后的质量观念肯定发生消极的质量态度和不适宜的质量行为,从深层次上制约企业产品质量的提高和质量工作的开展。对于我国许多企业来说,对产品质量不是精益求精,而是凑凑合合,从内心对追求完美持抵制心态,这是制约我国产品质量提高的重要原因。
  因此,要改善中国制造的质量形象,首先必需革新落后的质量观念,否则再先进的技术也无法从根本上改变我国产品的质量现状。希望中国企业能够完全改变做事不求精细、马马虎虎的作风,追求完美,实施零缺陷管理,克服对价格竞争的单纯依赖,以优秀的质量和合理的价格占领国际市场。
上一篇:环境污染与健康危害问题 下一篇:控制太赫兹波的新方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