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仅排世界第13位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10月27日公布的2005年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最新的统计数据.去年中国高等院校在国际和国内发表的论文数量较往年都有较大幅度提高。2005年,国际上颇具影响的检索工具《科学引文索引》SCI工程索引》EI科学技术会议录索引》ISTP共收录我国科技论文153374篇,比上一年增加了42018篇,论文数量排在美国、英国和日本之后的世界第4位。但从主要反映基础研究状况的SCI所收录的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情况来看,过去10年间,中国论文被引用次数仅排世界第13位。
  目前我国学术论文在数量快速增长的同时,李国杰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论文质量与国外论文相比存在着不小差距,应引起足够警惕。据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统计,国SCI论文数量增长很快,已由1991年的8997篇上升到2003年的49788篇,平均4.74年增长一倍。论文数量占世界份额也呈快速增长态势,由1991年的1.3%上升到2003年的4.5%,每5.98年增长一倍,这说明我追赶的步伐非常快。针对学术评价过度量化的现象,浙江大学教授朱淼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过度量化的学术评价体系类似于地方经济发展中一味以GDP指标作为考核规范,其最大弊端就是只重量不重质,过分追求科研项目数量和论文多少,直接助长了论文剽窃、专利造假等不良学术风气。认为,这种指标式考核的学术GDP已成为高校学术浮夸的催化剂”,应该予以改革。更有学者认为,当前高校和科研院所推行的过度量化的学术评价体系,滋生了大量“学术泡沫”,制造了大批“学术垃圾”,严重损害了中国的学术形象和学术竞争力。
  现在老师们都有数量考核目标的约束,北京某知名大学一位文科院系的副教授很无奈地对记者说.压力非常大。每天为完成年度考评与达到职称评定规范的数量拼命地写文章、编书,这中间很多东西都是以东拼西凑的方式弄出来的
  这应该引起全体学界同仁的高度重视。但是,论文被引用数量在2000年达到高峰后,最近几年呈现逐渐下降的态势。李国杰院士不无忧虑地告诉记者,虽然目前我国内地SCI论文总数居世界前列,但反映论文质量的重要尺度—单篇论文平均引文数却只有3.01次,居世界第124位。而中国香港地区虽然从事学术研究的人少,论文总数和引文数都排得比较靠后,但其单篇论文引文数却排世界第28位,比我好得多,说明我单篇论文的质量还有待提高。
  但是论文的实际价值呢?从1994年到2004年,科研论文总量排名世界第4.10年间平均索引率排名一直都在全球120名开外。有学者就此提出:学术研究效果存在多少“泡沫成分”?国家每年花费巨额资金投入科学研究,换来的却是大量的'垃圾’论文,真正的科技创新却严重不足。教育部副部长赵沁平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这样说。
  但数量增长与质量下降并存的态势应引起足够重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朱有志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年学术研究效果实际情况分析,对于学术界这些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我应该给予充分肯定.重大原创性效果显然与目前的科研数量不匹配,同时也与我建立创新型国家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异。有些学术效果基本上是用'七拼八凑、东倒西歪’文字堆砌起来的,根本就不能称为学术效果。
上一篇:主要考核标准的学术评价体系 下一篇:学术评价体系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