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
      
  充分调动各种积极因素,省科技厅通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与科技部、教育部、国家基金委、中科院等国家有关部门的联系和沟通,重视与省直有关部门的协调和合作,强化与地市县的上下联动,逐步形成共建创新型广东的整体合力,取得很好的效果。今后我将进一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努力开创科技工作新局面,为建设创新型广东作出新的贡献!
  广东省科技厅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近年来。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关于把广东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高新技术研究开发基地和效果转化基地”广东要更加注重加速科技进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当好排头兵”等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结合广东发展的实际,把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为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战略举措,促进了全省科技综合实力和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主要表示在
  广东区域创新能力综合指标连续几年位居全国第三,一是创新能力跃居全国前列。科技部公布的中国区域创新能力演讲》显示。属于国内创新能力较强的省份。2005年,广东创新的经济绩效综合指标排名全国第二,知识发明能力、知识获得能力、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等综合指标也位居全国前列。2006年,广东科技进步对经济的贡献率达50%
  广东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11年居全国首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去年逾越北京后,跃居全国第一。今年1至10月,省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分别为67320件和33423件,继续坚持全国第一。其中发明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二是创新水平明显提高。从1995年起。为16111件,同比增长69.7%目前,全省拥有221件中国名牌产品,继续位居全国首位。拥有66件中国著名商标,数量居全国前列。全国世界名牌共7个,广东占了3个,即华为、中兴、格力。
  其中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33家;省级重点实验室97家,三是创新条件日益完善。省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累计达到373个。部级重点实验室16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家。全省省级专业镇技术创新中心累计达128家。建立产业创新平台15家。
  广东高新技术产品产值坚持20-30%高速增长。去年,四是高新技术产业迅猛发展。多年来。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首次超越1万亿元,达10680亿元,高新技术产品入口达835.8亿美元,总额占全国的38%继续位居全国第一。今年1至9月,全省高新技术产品产值11750亿元,同比增长30%,预计全年达15548亿元。全省已累计建立了6个国家级和10个省级高新区,形成了全国著名的珠江三角洲高新技术产业带。
  企业已经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全省达到四个七成”即科技活动机构、科技人员、科技经费、高新技术产品的七成都来自于企业。全省科技型企业总数超越1万家,五是创新机制日益健全。广东已初步建立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创新机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达3899家,民营科技企业7727家,年产值超亿元的有530多家。涌现出华为、中兴、美的TCL大族激光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大型企业。
  省科技厅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近年来。不时更新观念,创新思路,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为建设创新型广东提供有效的政策保证。年初全国科技大会后,一是完善自主创新政策法规。出台了广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广东省 十一五”科技发展规划》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建设创新型广东的总体要求和宏伟目标。随后,省委、省政府在深圳召开全省自主创新现场会,总结和布置全省自主创新工作,并组织制定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促进自主创新的若干政策》围绕科技投入、税收激励、金融支持、政府推销、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和维护知识产权、人才队伍、科技创新基地与平台等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不时完善自主创新政策环境。
  全面建设区域创新体系。鼓励企业建立研发机构,二是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为突破口。以企业为主体建立了一批国家或省级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充分发挥科研机构在自主创新中的骨干作用,组建了一批与我省产业结构调整相适应、对广东产业发展有直接推动的研究院。科研机构和高等学校建设一批重点科研基地,加强科技基础条件建设。
上一篇:从高能耗转为相对的低能耗 下一篇:仪器仪表行业进口大幅下降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