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疫情防控工作仍存在不确定因素
      
  H7N9禽流感疫情可谓是近日最炙手可热的新闻了,每日缓慢递增的感染人数不禁拉扯着国人的内心。近日,各地的疾病控制中心纷纷启动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动态把握城市疫情蔓延情况。日前,专门用于H7N9病毒检测的试剂首次亮相,通过检测是否样品呈阳性来鉴定感染情况,而检测经费是由国家拨款,个人使用完全免费。
  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是全球首次在中国发现的新发人畜共患传染病,这场发端于上海、安徽、江苏等地的疫情引起了国内外高度关注,成为继2003年“非典”之后对政府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的一次大考验。4月3日,专用于检测H7N9禽流感病毒的试剂首次在京亮相。首发病例将在北京市疾控中心实验室进行核酸检测,预计6小时内可出结果。记者了解到,加上中国疾控中心复核检测的环节,如果不计运送样本的时间,从疑似病例到确诊最快12小时可完成。人在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工作中,快速、精确地检测出病毒,可以为后续的预防、治疗工作争取宝贵的时间。
  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内,专用于H7N9病毒检测的分子生物学检测实验室首次对外开放。目前,市疾控中心已从中国疾控中心领取到了专用于H7N9禽流感病毒的检测试剂,具备了实验室检出H7N9病毒的能力。首批试剂共300(人)份,即可为300人做检测。记者看到,从冷柜里拿出的试剂盒,如同装戒指的首饰盒般小巧。打开包装,里面是严格密封的四种试剂,量最多的一种,也就相当于两到三滴眼药水。但就这点量,已经足够用来检测25个样本。每份试剂包含白色的水滴形小管“引物”,及棕色小管“探针”,另外还包括扩增检测的试剂盒。
  流感病毒检测试剂盒一般分为核酸和酶免两类。此次发放的H7N9禽流感检测试剂盒是核酸检测试剂盒,研制这种试剂盒必须要分离出病毒株,分析出病毒的基因序列。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有上市的针对甲型流感的酶免检测试剂盒,可以检测出H1—H12的甲型流感病毒。酶免试剂盒在临床上用于初筛,即可以检测患者是否感染甲型流感,确定后再使用核酸试剂方法检测是否感染H7N9禽流感。
  昨天,在实验室内,疾控专家身着隔离服,正在作检测准备工作。按照存储要求,H7N9检测试剂需存放于冰箱里,温度控制在零下20度。
  检测病毒是怎样一个过程?实验室人员介绍,首先要对疑似病例采集咽拭子标本(取患者咽部及扁桃体分泌物),在检测之前,这份“标本”作为感染性物质,需要三层包装,并专车运输,在专用的安全柜内打开、分装,提取出送检的核酸成分,准备检测。拿到样本后,专业人员将在实验室里进行破解,关键是获得病毒的“核心密码”——核酸。这个直探核心的过程会将病毒核酸提取出来,所以必须确保实验室人员防护措施到位。接下来就是“解密”工作了,核酸提取之后,试剂也需要进行“加工”,按比例作配制,配好后加入检测物,放到反应板内。反应板密布着许多小孔,每个孔分别“负责”一个基因的检测。流感病毒一共包含8个阶段的基因,H7和N9分别是两个阶段。
  “在同一块反应板进行样本筛查时,不光要进行H7N9的检测,还要检测H1N1、H3N2等七八种病毒。”反应板放入专用的仪器之后,操作人员通过电脑可读取曲线,验证病毒为阴性还是阳性。为保证检测质量,需要至少两人同时操作。
  利用H7N9检测试剂,判断是否呈阳性反应,如果呈阳性,H7N9病毒的身份就被查明了。同时,敬永计称H7N9的诊断、检测必须按照国家颁发统一的诊断方案进行,市疾控中心将对专家组会诊后提取的患者标本进行检测。
  我们建立了全国流感监测网络实验室,不但提高了检验的准确性。目前已能对流感病毒进行分离培养。”敬永计说,病毒培养对实验室防护要求高、技术难度大、耗时长,对疑似病例的诊断一般采用核酸检测方法,一天内就能出结果,可以说是疫情防控的一把利器。
  “我们有信心控制疫情。”昨天,针对中国在全球首次发现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世界卫生组织首次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计委人感染H7N9防控工作办主任梁万年说。
上一篇:生物制药领域广泛关注的专利案 下一篇:决定于次氯酸钙中含的有效氯的量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