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地面辐射也能达到太空育种的效果
      
  地面辐射也能达到太空育种的效果周桂元也赞成这种说法。太空中有很多不明确的因素并非地面可以模拟的太空育种可能会产生新的没有出现过的基因,按道理来说。不过他认为。这可能就是人类最需要的这种不确定性最可贵。
  就算是地面上也是处于不时的变化当中。参与学术会议时也常遇到这种争论,争议不止于此。种子的变异时有发生。好的变异真的因为太空而产生的吗?太空有那么“神奇”吗?周桂元坦承。学术界也有分拨,一局部人赞成太空育种有效,另一局部认为好的效果不一定完全是由太空环境而造成。不过在实验当中发现,上了太空后的作物比在地面上的突变更多、更明显。周桂元说。
  千万不可神化和妖魔化航天育种。优缺点同在而国内航天育种科学家也反复强调。只是多种诱变育种技术中的一种。
  神舟十号在漫游15天后返回地面。能够胜利的实在少数:比例只有可怜的0.3%太空和种子,6月26日。而与宇航员一同往返的还有人参、茶叶、蔬果等种子。人类还要过几年才干知晓此次“太空旅行”对这些植物种子所产生的影响。而从广东省农科院培育航天花生这件事来看。怎么会混搭在一起?种子在太空旅行里,究竟有何奇遇?太空育种进去的作物,食用平安吗?
  上天求“突变”结果不可测
  搭载种子几乎是例行任务。此次神舟十号上天。有的蜕变”成更优良的品种,神舟飞船上天。就携带了人参、茶叶、西瓜、番茄、黄瓜等种子。都称得上是其品类中的佼佼者”而它前辈”命运各异。有的则因变异而死亡。
  中国太空育种自1987年开始。有意思的当时搭载种子并非为了育种,为何各类种子要来一次太空之旅?国家航天育种工程首席科学家刘录祥在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当时第九颗返回式卫星将水稻、青椒等农作物种子送向天际。不过。只是想知道空间环境对植物遗传性是否有影响。而在实验中无意发现,上过天的种子中发生了一些意外的遗传变异,且经培育后出现了籽料更饱满的水稻和果实明显变大的青椒。尔后农作物成了航天“常客”搭载中也陆续扩大了品种类型。
  航天育种又称太空育种。高空飞行环境具有地面所不具备的多种特征,广东省农业科学院作物研究所研究员周桂元介绍。利用太空的空间环境使种子发生遗传性突变。相比之下。如微重力、没有昼夜变化、重离子辐射、弱磁力、超真空与超净环境等,更容易获得在地面难以达到基因突变。而现在看来,其主要的诱变因素是辐射、微重力、弱地磁。
  太空的种子可能会产生新的基因。不能协调,种子返回地面后要如何处理?周桂元说。植物中自身都没有的这跟植物有一个协调的过程。植物就会死掉。表示,太空种子”所造成的变异结果不可预测,且大部分变异并非人类所需要。有的会变矮,有的叶片还变小了而这就需要专家进行新品种、新材料的选育,选人类最需要的性状。
  1070粒种子3粒“胜利变异”
  2003年8粒花生种子搭载返回式卫星漫游太空。共有1070粒上天。这是新事物,以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的太空花生”为例。再加上2004和2005年的两批“飞天”种子。大家都不知道什么品种适合上去,都是挑最好的但又有缺陷的品种。如2005年搭载的粤油13号(花生品种)高产的抗青枯病的品种,但是壳厚,且在地面育种无法改善这一状况,因此尝试将其送往太空。
  情况各异。有的与上太空之前没有任何变化,周桂元参与了太空花生”培育的所有过程。1070粒种子落地后所培育的植物中。有的植株直接死亡。有的还“反其道行之”变矮、变小。而经历四代选育与实验,最终因变异而幸存的优良品种只有3个,分别为航花1号、航花2号、航花3号。第一代是单粒种植,第二代是株系种植,第三代才选择变异株,最后的优良株系还要进行鉴定圃、品比试验。算下来,这一育种过程达8年之久,种子培育成优良品种的胜利率不到千分之三。
上一篇:进专家和社会人士参与规划修改决策 下一篇:护发素含有的鲸蜡醇或葵花籽油的成分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