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电离水解反应是一个动态的平衡过程
      
  水解反应是一个动态的平衡过程,受到其他因素的影响,例如说水的PH值因为醋酸的电离虽然不完全,但是醋酸的水溶液还是呈酸性,溶液中H+离子的浓度使得原本在纯水中水解程度不"微弱"的醋酸根离子的水解反应发生移动,所以说醋酸的水解程度弱其实这个和“醋酸的电离程度大于水解程度,所以醋酸呈酸性”是可以相互解释的。
  电离与水解的区别电解:使电流通过电解质溶液或熔融电解质而在阴、阳两极引起氧化还原反应的过程。 如2NaCl(熔融)=2Na+Cl2,2NaCl+2H2O=2NaOH+H2+Cl2
  电离:高中阶段指电解质在水溶液或熔融状态下离解成自由移动的阴阳离子的过程。这个过程是自发进行的,无需外加电场作用。 如共价化合物HCl在水的作用下:HCl=H++Cl- ,离子化合物NaCl在水的作用下或熔融状态:NaCl=Na++Cl-. 电离是电解的前提,只有物质电离出阴阳离子,阴阳离子才会分别在电解池的阳极和阴极参与放电.
  水解反应是水与另一化合物反应,该化合物分解为两部分,水中氢原子加到其中的一部分,而羟基加到另一部分,因而得到两种或两种以上新的化合物的反应过程。工业上应用较多的是有机物的水解,主要生产醇和酚。水解反应是中和或酯化反应的逆反应。大多数有机化合物的水解,仅用水是很难顺利进行的。根据被水解物的性质,水解剂可以用氢氧化钠水溶液、稀酸或浓酸,有时还可用氢氧化钾、氢氧化钙、亚硫酸氢钠等的水溶液。这就是所谓的加碱水解和加酸水解。水解可以采用间歇或连续式操作,前者常在釜式反应器中进行,后者则多用塔式反应器。典型的水解有四种类型。
  电离水解平衡的特点:弱电解质溶于水,在水分子的作用下,弱电解质分子的离子化过程和阴阳离子的分子化过程的速率相同建立了该化学平衡,电离平衡的移动遵循化学平衡移动的一般性规律。?影响电离平衡的主要因素有:温度的升降;溶质浓度的降低(稀释);通过离子消耗降低生成离子的浓度;同离子效应――增大生成离子的浓度。?遵循勒夏特列原理,平衡的移动是减弱外界条件的改变而不是逆转外界条件的改变。例如:加水稀释醋酸,平衡正向移动,但是溶液中的C(H+)依然是减小的,增加的只是n(H+)。
上一篇:看溶液是电离为主还是水解为主 下一篇:电磁场源包括两大类自然型电磁场源与人工型电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