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模拟土壤顺序提取标准物质研制
      
 
  土壤污染是世界范围内的一个焦点问题,如何对土壤污染状况进行监测和治理一直是众多领域研究和关注的热点。采用单一总量分析的方法,不能反应土壤重金属的生物有效性和动态变化规律,远远无法满足目前的需求.
  许多土壤学家和化学家在大量研究的基础上,提出欧盟BCR顺序提取方法。经多年探讨和修改,该方法已经比较成熟,相关的标准物质也相继推出,如欧盟的沉积物标准物质BCR701等。其原理是对土壤和沉积物中的重金属进行多步分级提取,根据某重金属与土壤或沉积物中组分链接、结合的牢固程度,将重金属用三步提取的方法划分为四部分,即水溶和交换态,可还原态,可氧化态,残渣态。国外一般用王水分析方法(ISO11466)对土壤及残渣态进行分析。国内则习惯采用混酸完全消解的方法,对于某些元素两种方法差异很大。这为国内外的科研交流和国内地质、环境等领域的监测造成了很大的困难。在大量调查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目前缺乏重污染土壤相关标准物质的现状,本课题采集河南省铅镉重度污染区的土壤研制了两种标准物质(图1),用欧盟BCR顺序提取方法、王水提取方法和四酸完全消解方法(HCl、HNO3、HF和HClO4)进行多家定值,内容见表1。并采用两种单一提取方法进行定值,该方法主要的提取剂是0.43mol/L乙酸溶液和0.05mol/LEDTA溶液。由此,建立了总量、虚拟总量、单一提取方法、顺序提取方法等几个不同层次的分析标准。主要参加定值单位有: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国土资源部合肥矿产资源监督检测中心;核工业北京地质研究院测试中心.
  本标准物质的研制,将推动地质监测、环境分析、农业调查等众多领域的科学研究和日常检测。可以准确、快速地监测土壤中重金属的变化和活动规律,提高分析测试的效率,保障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国民经济平稳和谐和健康发展。
上一篇:尿中砷元素形态分析标准物质研制成功 下一篇:亚洲标准物质联合研发计划成功召开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