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自然界中存在着毒力不同的类病毒的株系
      
  自然界中存在着毒力不同的类病毒的株系PSTV弱毒株系只减产10%左右,类病毒能独立引起感染。而强毒株可减产70%~80%。分子量为 1105目前已测序的类病毒变异株有 100多个,其 RNA 分子呈棒状结构,由一些碱基配对的双链区和不配对的单链环状区相间排列而成。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二级结构分子中央处有一段保守区。类病毒通常 246~399个核苷酸。如马铃薯纺锤块茎类病毒 Potatospindltuberviroid,类病毒是一类能感染某些植物致病的单链闭合环状的RNA 分子。类病毒基因组小。PSTVdVd用来与病毒加以区别 由 359个核苷酸单位组成的一个共价闭合环状 RNA 分子,长约 50A ~70nm
  相对分子质量为1.0105约为病毒相对分子质量的110左右。其RNA 分子呈棒状结构,类病毒(viroid当今已知最小、只含RNA 一种成分、严格专性细胞内寄生的分子生物。其RNA 为没有衣壳包裹的单链闭合环状的裸露RNA 分子。类病毒基因组小。由一些碱基配对的双链区和不配对的单链环状区相间排列而成,通常有24380个核苷酸。如马铃薯纺锤形块茎类病毒(potatospindltwww.atcc360.comuberviroidPSTV由359个核苷酸单位组成的共价闭合环状RNA 分子。整个环由2个互补的半体所组成,其一含179个核苷酸,另一含180个核苷酸,两者间有70%的碱基以氢键方式结合,共形成122bp整个棒状结构中有27个内环。
  经耕作工具接触的机械传达是自然界中传达类病毒的主要途径。有的类病毒还可经种子和花粉直接传播。病毒病大多数典型症状也可以由类病毒引起。类病毒感染后有较长的潜伏期,所有的类病毒均能通过机械损伤的途径来传播。并呈继续性感染。使宿主致病或死亡。目前为止,不同的类病毒具有不同的宿主范围。宿主细胞内具有自我复制能力。类病毒只在植物中被发现。
  20世纪下半叶生物学上的重要事件。开阔了病毒学的视野,类病毒的发现。为进一步研究植物的各种污染病开辟了一个新的方向,同时也为生物学家探索生命起源提供了新的低层次的好对象。美国学者 Diener及其同事在研究马铃薯纺锤块茎病病原时,观察到病原无病毒颗粒和抗原性、对酚等有机溶剂不敏感、耐热 70℃ ~75℃ 对高速离心稳定 说明其低分子量 对 RNA 酶敏感等特点。所有这些特点标明病原并不是病毒,而是一种游离的小分子 RNA 从而提出了一个新的概念—类病毒 Viroid这个概念提出之前,人们一直认为,由蛋白质和核酸两种生物多聚体构成的体系,原始的生命体系,从未怀疑病毒是复杂生命体系的最低极限。
上一篇:朊病毒的复制并非以核酸为模板 下一篇:轮虫广泛应用于生产性培养的褶皱臂尾轮虫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