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培养基按用途分类7项培养基
      
 
  一、基础培养基:营养要求相同的微生物,所需要的营养物质除少数几种不同外,其他大部分营养物是共同的,即为基础培养基。基础培养基,再按照某一微生物的特殊需要,添加某种营养物即可。如前述肉汤培养基和肉汤琼脂培养基均属此类。1%蛋白胨水培养基就是一个最简单的基础培养基,该基础培养基本身可供靛基质试验用,若再分别加入各种糖类或醇类、苷类等材料,则可配成各种糖发酵培养基,供各种发酵试验用,于是就成为鉴别培养基。尽管不同微生物的营养需求各不相同,www.atcc360.com但大多数微生物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是相同的。基础培养基是含有一般微生物生长繁殖所需的基本营养物质的培养基。牛肉膏蛋白胨培养基是最常用的基础培养基。基础培养基也可以作为一些特殊培养基的基础成分,再根据某种微生物的特殊营养需求,在基础培养基中加入所需营养物质。
  二、增菌培养基在自然环境下,微生物的营养基质,如蛋白胨、肉浸液、糖浆、牛乳等,均适合许多微生物的生长。若了解到某种微生物的特殊营养要求,则可配制出适合于这种微生物而不适合其他微生物生长的培养基。便于病原菌增殖分离。如四硫磺酸盐增菌肉汤等。
  三、选择性培养基:选择性培养基均含有营养物(增菌剂)和抑菌剂(选择剂)。标本接种于这类培养基后,由于抑菌剂的选择性抑制作用,使所要分离的病原菌得到较好的繁殖,而其他菌被抑制。抑菌剂的种类很多,如孔雀绿、煌绿、亚硒酸钠、柠檬酸钠、硝酸盐、胆盐、四磺磺酸钠等,但抑菌剂的加入需准确,有的可能水溶液无菌配制冷藏备用,www.atcc360.com有的为极毒品如亚硒酸钠又不耐高热,配制无需高压灭菌  选择培养基是用来将某种或某类微生物从混杂的微生物群体中分离出来的培养基。根据不同种类微生物的特殊营养需求或对某种化学物质的敏感性不同,在培养基中加入相应的特殊营养物质或化学物质,抑制不需要的微生物的生长,有利于所需微生物的生长。
  四、鉴别培养基:鉴别培养基有一般鉴别培养基和选择性鉴别培养基之分。用于区别不同微生物种类的培养基称为一般鉴别培养基,此类培养基中一般不加抑菌剂而只含指示剂。在培养基中加入某种抑制剂和指示剂,以抑制某些细菌生长,而促进某种病原菌的繁殖,并使菌落具有一定特征,以助鉴别、分离这类培养基称为选择性鉴别培养基。同时鉴别培养基是用于鉴别不同类型微生物的培养基。在培养基中加入某种特殊化学物质,某种微生物在培养基中生长后能产生某种代谢产物,而这种代谢产物可以与培养基中的特殊化学物质发生特定的化学反应,产生明显的特征性变化,根据这种特征性变化,可将该种微生物与其他微生物区分开来。鉴别培养基主要用于微生物的快速分类鉴定,以及分离和筛选产生某种代谢产物的微生物菌种
  五、厌氧菌培养基:专供厌氧菌的分离、培养和鉴别用的培养基,称为厌氧菌培养基。由于厌氧菌自身缺乏有氧代谢必备的各种酶,所以厌氧菌在正常的大气环境下既不能生长又不能生存。通常用心、脑或其他脏器浸液配制厌氧菌培养基,并常需加入硫乙醇酸钠、半胱氨酸、葡萄糖、肝块、肉渣、还原铁、脱脂棉或活性炭等还原剂和除氧材料
  六、厌氧菌培养基:在液体培养基中还可加入刃天青或美兰作氧化还原指示剂以观察培养基的含氧程度使培养基保持较低的氧化还原电势,以保证厌氧菌生长的良好环境。也可在培养基表面加液体石蜡。
  七,加富培养基:加富培养基也称营养培养基,即在基础培养基中加入某些特殊营养物质制成的一类营养丰富的培养基,这些特殊营养物质包括血液、血清、酵母浸膏、动植物组织液等。加富培养基一般用来培养营养要求比较苛刻的异养型微生物,如培养百日咳博德氏菌(Bordetella pertussis)需要含有血液的加富培养基。加富www.atcc360.com培养基还可以用来富集和分离某种微生物,这是因为加富培养基含有某种微生物所需的特殊营养物质,该种微生物在这种培养基中较其他微生物生长速度快,并逐渐富集而占优势,逐步淘汰其他微生物,从而容易达到分离该种微生物的目的。从某种意义上讲,加富培养基类似选择培养基,两者区别在于,加富培养基是用来增加所要分离的微生物的数量,使其形成生长优势,从而分离到该种微生物;选择培养基则一般是抑制不需要的微生物的生长,使所需要的微生物增殖,从而达到分离所需微生物的目的。
上一篇:大肠菌群细菌是什么对人类造成的危害 下一篇:硫乙醇酸盐培养基配方特点和使用常见问题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