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了解测定水硬度的意义及测定方法的原理步骤
      
  一、目的和要求
    (1)了解测定水总硬度的意义及测定方法的原理。
    (2)掌握测定水总硬度的方法。
    二、原理
    硬水一般是指在洗涤时肥皂不易起泡沫,在加热时易生成水垢的水。造成这种现象是由于水中含有一些容易生成难溶盐类的金属阳离子,如Ca2+、Mg2+、Fe2+、Mn2+ 、Sr2+ 、Fe3+ 、A13+等,其中最主要的是Ca2+和Mg2+,其他离子较少,因此,一般常以水中Ca 2+ 、Mg2+的含量计算硬度,把这作为该项水质指标的定义。不同国家对硬度有不同的定义,如总硬度、碳酸盐硬度和非碳酸盐硬度等。总硬度是钙和镁的总浓度,碳酸盐硬度是总硬度的一部分,相当于与水中钙、镁形成的碳酸盐及重碳酸盐产生的硬度。非碳酸盐硬度是总硬度的另一部分,当水中钙、镁含量超出与其结合的碳酸根和重碳酸根的含量时,多余的钙和镁就与水中的氯离子、硫酸根和硝酸根结合形成非碳酸盐硬度。
    碳酸盐硬度又称“暂硬度”,因为它们在煮沸时即分解,生成白色沉淀物。反应式如下:
                    Δ
    Ca(HCO3)2—→ CaCO3↓+CO2↑+H2O
                     Δ
    Mg(HCO3)2—→MgCO3↓+CO2↑+H2O
    非碳酸盐硬度又称“永硬度”,因为水在普通气压下沸腾,体积不变时,它们不生成沉淀。
    在pH=10的条件下,用EDTA溶液络合滴定钙离子和镁离子,作为指示剂的铬黑T(又名煤染黑Ⅱ)与钙和镁形成紫红或紫色溶液。在滴定中,游离的钙离子与镁离子首先与EDTA反应,到达终点时溶液的颜色由紫色变为亮蓝色。
    例如,样品中含铁离子大于30mg/L,可在滴定前加人250mg氰化钠或数毫升三乙醇胺掩蔽,氰化物可使锌、铜、钴的干扰减至最小,三乙醇胺能减少铝的干扰。注意加氰化钠前必须保证溶液呈碱性。当样品含正磷酸盐超出lmg/L时,在滴定的pH条件下可使钙生成沉淀。如滴定速度太慢或钙含量超出100mg/L,会析出碳酸钙沉淀。如上述干扰未能消除或存在铝、钡、铅、锰等离子的干扰,需改用原子吸收法测定。
    本法适用于测定地下和地面淡水,不适用于含盐高的水,如海水。本法的最低测定浓度为0.05mmol/L。
    三、仪器与试剂
    (1) 50mL滴定管。
    (2)缓冲溶液(pH=10)。
    ① 称取1. 25g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镁和16. 9g氯化铵溶于143mL氨水中,用水稀释至250mL。配好的溶液应按下列②所述方法进行检验和调整。
    ② 如果无乙二胺四乙酸二钠镁,可先将16. 9g氯化铵溶于143mL氨水。另取0. 78g硫酸镁(MgSO4·7H2O)和1. 179g二水合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溶于50mL水,加入2mL配好的氯化铵的氨水溶液和约0. 2g铬黑T指示剂干粉。此时溶液应显紫红色,如出现蓝色,应再加入极少量硫酸镁使其变为紫红色。逐滴加入乙二胺四乙酸二钠溶液直至溶液由紫红转变为蓝色(切勿过量)。将两液合并,加蒸馏水定容至250mL。如果合并后,溶液又转为紫色,在计算结果时应做空白校正。
    (3)铬黑T指示液。将0. 5g铬黑T溶于100mL三乙醇胺,最多可用25mL乙醇代替三乙醇胺以减少溶液的黏性,盛放在棕色瓶中(或配成铬黑T指示剂干粉:称取0. 5g铬黑T与100g氯化钠充分研细、混匀,盛放在棕色瓶中,塞紧)。
    (4)其他试剂。
    ① 2mo1/L氢氧化钠溶液。将8g氢氧化钠溶于100ML新煮沸冷却后的水中,置于聚乙烯瓶内。
    ②10mmol/L EDTA标准滴定溶液。
    制备:将二水合乙二胺四乙酸二钠3. 725g溶于水,在容量瓶中稀释至1000mL,存放在聚乙烯瓶中。
    标定:按照测定步骤的操作方法,用20. 0mL钙标准溶液稀释至50mL标定EDTA溶液。
    浓度计算:EDTA溶液的浓度((c1)以mmol/L表示,用下式计算:
    c1=(c2×V2)/V1
    式中:c2——钙标准溶液的浓度,mmol/L;
    V2——钙标准溶液的体积,mL;
    V1——消耗的EDTA溶液体积,mL。
    ③10mmol/L钙标准溶液。预先将碳酸钙在150℃干燥2h。称取1. 00lg已干燥的碳酸钙置于500mL锥形瓶中,用水润湿。逐滴加入4mo1/L盐酸至碳酸钙完全溶解。加200mL水,煮沸数分钟以驱除二氧化碳,冷至室温,加入数滴甲基红指示液((0. lg溶于100mL 60%乙醇中)。逐滴加入3mol/L氨水直至变为橙色,移入容量瓶中定容至1000mL。此溶液1. 00mL含0. 4008mg (1 mmol)钙。
    ④ 氰化钠(注意:氰化钠是剧毒品!)。
    ⑤ 三乙醇胺。
    四、实验步骤
    1.采样
    水样采集后应于24h内完成测定,否则每升水样中应加2mL硝酸作保存剂(使pH降至2以下)。
    2.样品测定
    取50. 0mL水样置于250mL锥形瓶中,加4mL缓冲溶液和3滴铬黑T指示剂(或加50-100mg指示剂干粉,此时溶液应呈紫红或紫色,其pH应为10.0±0.1)。立即用EDTA标准滴定溶液滴定,开始滴定时速度稍快,接近终点时宜稍慢,并充分振摇,滴定至紫色消失刚出现亮蓝色即为终点,整个滴定过程应在5min内完成。记录消耗EDTA标准滴定溶液的体积(mL)。
    五、数据处理
    总硬度(mmol/L)=(c1×V1)/V0
    式中:c1——EDTA标准滴定溶液浓度,mmol/L;
    V1—消耗EDTA溶液的体积,mL;
    V0—水样体积,mL。
    lmmol/L相当于100. lmg/L以CaCO3表示的硬度。
    六、注意事项
    (1) 缓冲溶液((pH=10)在夏天长期存放或经常打开瓶塞,将引起氨水浓度降低,使pH下降。加入镁盐可使含镁较低的水样在滴定时终点更敏锐。
    (2) 为防止碳酸钙及氢氧化镁在碱性溶液中沉淀,滴定时所取的50mL水样中钙和镁总量不可超出3. 6mmol/L。加入缓冲溶液后,必须立即滴定,并在5min内完成。在到达终点之前,每加一滴EDTA标准滴定溶液,都应充分振摇,最好每滴间隔2-3s。
    (3) 应在白天或日光灯下滴定,白炽灯光使终点呈紫色,不宜使用。 
上一篇:了解测定溶解氧掌握碘量法测定溶解氧的操作技术 下一篇:了解酸度和碱度时需掌握酸度和碱度的测定方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