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完善的能源计量和节能管理能为企业赢得效益
      
  完善的能源计量不仅是法律法规的强制要求,还可以强化企业生产经营核算,降低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可以强化企业节能管理,节约能源消耗、降低污染排放。国内外的先进经验表明:能源计量和节能管理可以为企业赢得效益。
  但同时,能源计量也会增加成本,主要表现在:配置计量仪器和设备、配置维护、管理及运行人员;定期检验和技术监督,保证计量仪器系统的有效性以及建立、健全企业能源计量管理体制和考核评价体系等方面。
  我国颁布的《节约能源法》和《计量法》等法律法规都对企业的能源计量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而且随着世界范围内能源价格的持续攀升,企业成本压力日益加剧,也有加强企业能源计量工作的内生动力。但应当看到,由于节能与计量意识薄弱,宣传培训不足,企业能源计量专业队伍建设迟缓等客观因素,导致节能与计量工作在行业、地区之间发展不平衡。主要表现在:部分企业片面追求产量和产值,过度压缩生产成本;忽视计量管理对生产经营的改善及其潜在经济效益;忽视计量管理对产品质量的改善及其潜在经济效益,因而,能源计量在这些企业的经营管理中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
  为了更好地落实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建议开展以下工作:
  1.加强计量基础建设
  特别是对于部分计量基础比较薄弱的企业,需要一定的前期投入,按照GB17167-2006的强制性要求,完善企业的计量设施。特别需要保证次级单位和重点设备计量器具配备率的达标配置和定期检定工作。
  建立、健全企业内部能源计量及能源管理的组织与网络。
  2.提高企业计量管理水平
  建立科学、合理、有效的计量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保障计量管理落到实处。
  3.提高计量管理与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
  企业应高度重视能源计量工作,为企业内部计量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提供业务素质和技能提升的机会,并创造高素质人才安心从事能源计量与能源管理工作的条件。
  节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任务。节能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和全社会的共同参与,节能工作又是一项专业技术工作,需要能源计量、能源管理、工艺管理和节能技术的全面支持。其中,能源计量是节能工作的基础,需要企业站在对法律负责、对社会负责、对历史负责的高度,夯实企业的能源计量基础。
上一篇:金银饰品商业纠纷通常涉及产品质量和重量 下一篇:环境标准样品在检测实验室质量管理方面的应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