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家庭自制食品酸汤子中毒比砒霜毒性还大
      
  3月2日凌晨,家住鞍山的李先生接到老家辽阳哥哥的求救电话。据李先生回忆,当时电话那头说是,家里了吃了“酸汤子”之后,家人就开始坏肚子。
  但等李先生连夜赶到家的时候,80多岁的老母亲已经去世。突如其来的状况让从医多年的李先生也不知所措,李先生协同当地医院,将自己的大哥,二哥,二姐一同送往了当地医院进行治疗。
  李先生说,晚上他大哥和大姐生命体征还行,到十一点半,大哥转ICU,下午四点多,等李先生给老母亲处理完丧事回来,大哥已经出现休克,肝功能衰竭。30小时内,家里的老母亲,大哥,二哥,二姐,都相继离世。
  家人的离世让李先生痛心不已,此时在李先生的脑海里,出现最多的就是“酸汤子”这个词,李先生怀疑,家人是因为酸汤子中毒导致死亡。
  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初步认为是酸汤子引发的食物中毒
  医生:酸汤子中毒比砒霜毒性还大
  酸汤子是我们东北地区农村经常食用的一种食物,学名酵米面食物,一般将玉米面放入水中浸泡,使之发酵做成发酵米面,再制成酸汤子。许多人都吃酸汤子,但大家都觉得不可思议,自己每天吃的东西怎么会有毒呢?现在当地食药监部门已经展开调查。
  辽阳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汪副局长介绍,酸汤子很有可能是在发酵过程中,因为暴露于空气之下,产生一些杂菌——米面黄杆菌。米酵菌酸是酵米面的主要毒素,煮沸、高压也不易将其破坏,所以无论制成何种食品,进食后都可能引起重度食物中毒,产生这个毒素死亡率可以达到40%到100%。
  李先生说,自己也是学医出身,知道酸汤子中毒,无药可治。以前听说过酸汤子中毒,但都是个例,对于酸汤子的毒性,医生表示酸汤子中毒比砒霜毒性还大,那么,李先生家的酸汤子是怎么产生毒素的呢?李先生认为,一是玉米在磨之前就已经发霉变质,二是酸面因温度等原因保持不当变质。目前呢,辽阳食药监部门已展开调查。
  发生酵米面中毒后该怎么办?
  首先出现中毒症状后,立即停止食用可疑中毒食品,马上用手指、筷子等刺激咽喉部催吐,并进行洗胃和导泄,尽早排除毒物,凡吃过同种食品的人,不论是否发病,一律送医院检查对症治疗。
  3月4日辽宁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2015年第二期食品安全提示公告建议市民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尽量废除这一不良习惯。
  家庭自制食品中毒案例屡见不鲜!
  说起自制食品,其实咱日常不少心灵手巧的人就爱在家里自制点东西,比如说凉茶、药酒等等,觉得自己亲手做的东西,没有任何添加剂,原材料洗得干净,安全还放心,可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2013年广东省阳春市,农民工喝自制药酒2死9中毒,经公安部门勘察确定,引起中毒原因可能是自制药酒中,含有断肠草成分。
  2014年广东省深圳市,一对夫妻喝自制消暑凉茶一死一中毒,怀疑可能是新买的材料参杂了某种毒物。
  陕西岐山一家10口食用自制豆腐乳3人死亡7人中毒。当地卫生监督所调查发现,自制豆腐乳中含有“肉毒杆菌”。
  2014年,湖南张先生喝了自酿葡萄酒后,突然心跳加快、视力模糊,医生诊治后发现,是所喝葡萄酒甲醇超标引起的中毒。
  其实预防中毒很简单,移风易俗,不制作、不食用酵米面类食品,慎重家庭自制食品。尽量废除这种陈旧不良的饮食习惯。对生产企业应严格把好工艺关,关键过程的杀菌关。
上一篇:网传“牛奶+榴莲=砒霜”食物相克伤人记者试吃 下一篇:毒性是砒霜的68倍究竟是一种什么物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