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鹤顶红是不是就是砒霜_砒霜为何被称为“鹤顶红”?
      
  《武媚娘传奇》中本想杀害武媚娘的郑婕妤遭人暗算误饮了毒酒“七窍出血”中毒而死。央视《焦点访谈》5月7日爆料,广西、广东部分“土榨油”致癌物毒性达鹤顶红68倍。那么鹤顶红到底是什么东西?鹤顶红的名字从何而来?
  世上真有鹤顶红吗?
  作为民间最常用毒药,“鹤顶红”是存在的,学名“砒霜”(三氧化二砷)。但凡武侠小说,似乎总是不愿意放过它,这种神奇的毒药实在是各路奸诈小人居家旅行的必备之物,你要是不带点儿鹤顶红,都不好意思出来干坏事。现代各种投毒案中,传统毒药中使用次数最多的也是砒霜,其使用频率仅次于农药、鼠药等现代合成毒药。
  砒霜作为一种矿物毒药,被认为是中国古代炼丹术士炼取所谓长生不老丹药的副产品。至迟到隋朝时,中国炼丹家已经知晓焙烧雄黄制得纯净的砒霜。唐代著名医学家兼炼丹家孙思邈的《千金方》中记载它最早被用来治疗疟疾、牙痛等,因其毒性猛烈,被称为“貔霜”(貔:古书上说的一种猛兽)。
  砒霜为何被称为“鹤顶红”?
  关于鹤顶红,古代文献记载有三种物品:
  其一,一种鱼;
  其二,丹顶鹤头顶红色裸出部;
  其三,砒的隐晦说法、矿物性毒药。
  在古代人朴素的世界观中,艳丽的东西都不太安全,而丹顶鹤头上那一抹鲜红,很可能成为了人们恐惧的根源。而据现代研究者试验,丹顶鹤头顶的红色部位并无毒性,连小强都放不倒。
  武侠小说中的鹤顶红一般是指红砒,即主要成分是三氧化二砷的天然矿物,加工以后就是著名的砒霜。所以鹤顶红其实就是砒霜。砒石又有白砒和红砒之分,如果红砒提炼不纯,就会呈红色,似丹顶,故被命名为鹤顶红,也算是避讳说法。
  鹤顶红里无鹤顶,其实类似于这样的误解还是挺多的:老婆饼里没老婆,棉花糖里没棉花,丝袜奶茶里没丝袜,雷峰塔里没雷锋……钱包里也没钱,收拾收拾心情吧。
  鹤顶红为何被广泛使用?
  鹤顶红作为一种靠谱毒药,无臭无味,仅需口服60-200毫克即可致死。在古代,它廉价易得,急性中毒后又没法抢救,因而被广泛使用,可以说是跨越了阶层、地域与时空的“经典毒药”,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经常看到影视作品中的人物,无论是屌丝还是阿哥、武霸还是武渣、情敌还是情人,都能随身携带鹤顶红,只要剧情需要,就甩出来一瓶。
  砒霜对人体有哪些危害?
  砒霜无臭无味,外形很像冬天早晨草地上的霜,(“砒”是“砷”的旧称)极易被呼吸系统、消化系统及皮肤吸收。
  急性砷中毒,症状于服后15~30分钟发作,出现腹痛、烧灼、呕吐、腹泻、口渴、脉搏弱、体温低、喉部缩窄,或四肢痛性痉挛,呼吸麻痹。猝死,或于24~48小时内,很少于数天后死亡。怪不得电视剧里配角被奸人谋害,临死前要告知男主角奸人的名字:杀我的人是……是……是……话一定要说不完就吐血闭眼蹬腿。鹤顶红毒性这么强烈,死于急性中毒的人连几个字也不能好好说。
  此外,砒霜还被视为人类的致癌物质。有研究指出铸铜厂的工人比普通群众患肺癌的机会率高出六至十倍。无论是通过饮用的食水还是作医疗用途的药物,长期摄食三氧化二砷都可导致皮肤癌。同一研究指出若女性于工作时需接触三氧化二砷或与铸铜厂是比邻,会产生生殖问题,例如:高流产率、刚出生的婴孩比较轻、先天畸形等。
  砒霜中毒后难以解毒,一般是用催吐药和泻药令中毒者呕吐出残留在肠胃里的砒霜。
上一篇:电视剧中各种各样的毒药真的存在吗 下一篇:自制食品土榨油实则暗藏食品安全隐患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