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水处置技术朝着绿色技术方向发展
      
  世界各国环保呼声日益高涨, 近年来。水处置技术正朝着可继续发展战略的绿色技术方向发展,因此寻求高效节能、不发生二次污染和经济有效的技术应是饮用水除氟研究的重要课题。膜污染是制约膜技术推广应用的关键因素之一。目前反渗透膜的开发正向耐污染、低压及高通量型方向发展,膜资料及技术领域所取得的研究效果为Ro技术应用于饮用水除氟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虽然由于经济等原因在工程实践中应用较少,但却显示了该技术应用于饮用水除氟的巨大潜力。新型反渗透膜的开发必将促进Ro技术在饮用水除氟中广泛的应用。此外,新型除氟剂的研究还处于探索性阶段,尚未应用于工程实践,有待于进一步研究。但其良好的吸附性能有取代激进除氟滤料的发展趋势同时开发高效电凝聚反应器也是饮用水除氟研究的方向之一。
  已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基于近年来饮用水除氟技术的研究进展,饮用高氟水危害人体健康是个世界性问题。本文就目前主要饮用水除氟技术如混凝沉淀、吸附过滤、电凝聚、电渗析和反渗透等及除氟技术中存在问题进行了论述,并提出了饮用水除氟技术向绿色技术发展的趋势。氟广泛存在于自然水体中,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之一。国规定生活饮用水中适宜的氟含量为0.51.0mgL当饮用水缺氟时,易患龋齿病。但若临时饮用氟浓度大于lmgL水,易引起氟斑牙病,临时饮用氟浓度为36mgL水,则会引起氟骨病。地方性氟病是由于临时饮食当地高氟水或食物而引起的一种慢性氟中毒病,据统计,分布在国约占二亿六千万人口的地区,一种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地方病。大量的研究资料标明,国南方地区饮用水除氟与人民健康密切相关。已越来越受到人们重视。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人们研究了多种除氟方法,并取得了一定进展。目前主要除氟方法有:混凝沉淀、吸附过滤、电凝聚、电渗析和反渗透等。而吸附过滤和混凝沉淀法的研究与应用较多。
  铝盐混凝法是饮用水除氟的常用方法之一。铝盐混凝除氟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铝盐投加到水中后,可通过Aln与Fˉ的络合、铝盐水解的中间产物及最后生成的无定型的AlOH絮体对Fˉ的离子交换、吸附及卷扫等作用去除水中的Fˉ。研究标明,铝盐混凝除氟的主要作用机理有吸附、离子交换、络合沉降及网捕和机械卷扫等。常用除氟剂有铝盐混凝剂(包括聚合氯化铝和单体氯化铝等)CF一1型饮用水除氟剂和PC853型除氟剂等。影响混凝沉淀除氟效果的因素比较复杂。pH值对除氟效果影响显著,这主要与除氟药剂在不同pH值条件下产生不同的水解产物有关,因此,选择适宜的pH值是非常重要的水温也是影响除氟效果的一个重要因素。如水温过高,氢氧化铝的水合作用增加,沉淀下沉慢,甚至漂于水面,影响除氟效果;如水温过低,尽管投加大量混凝剂也难获得良好的混凝效果,通常絮凝体形成缓慢,絮凝颗粒细小、松散。水温在l030℃,除氟效果较好。此外,混凝沉淀除氟效果还受原水含氟量、碱度、盐度、混凝搅拌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实际应用中均应予以考虑。混凝沉淀除氟的主要缺点是处置后产生大量的沉淀污泥以及除氟后水中的氯离子和硫酸根有增加趋势。此外,以铝盐为混凝剂,处置后水中含有大量溶解铝引起人们对健康的担心。该方法适用于须同时去除浊度的低氟水处理,其应用越来越少。
上一篇:特种氧化铝中的活性氧化铝的应用 下一篇:饮用水除氟的常用方法吸附过滤和混凝沉淀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