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渗滤液的深度处置主要是物理化学方法
      
  纳滤过程的关键是纳滤膜对膜材料的要求是具有良好的成膜性、热稳定性、化学稳定性、机械强度高、耐酸碱及微生物侵蚀、耐氯和其它氧化性物质、有高水通量及高盐截留率、抗胶体及悬浮物污染。由两局部结构组成:一局部为起支撑作用的多孔膜,价格廉价、目前采用的纳德膜多为芳香族及聚酸氢类复合纳德膜。复合膜为非对称膜。其机理为筛分作用;另一局部为起分离作用的一层较薄的致密膜,其分离机理可用溶解扩散理论进行解释。对于复合膜,可以对起分离作用的表皮层和支撑层分别进行资料和结构的优化,可获得性能优良的复合膜。膜组件的形式有中空纤维、卷式、板框式和管式等。其中,中空纤维和卷式膜组件的填充密度高,造价低,组件内流体力学条件好;但是这两种膜组件的制造技术要求高,密封困难,使用中抗污染能力差,对料液预处置要求高。而板框式和管式膜组件虽然清洗方便、耐污染,但膜的填充密度低、造价高。因此,纳滤系统中多使用中空纤维式或卷式膜组件。
  纳滤技术比起其他膜分离技术.而且膜通量也较大鉴于此,不只达到同样渗透量所需的操作压力较低.本实验以膜生物反应器(MBR处置焚烧场垃圾渗滤液的出水为对象,考察了操作压力、pH运行时间和进水流量对膜通量和COD截留率的影响以及纳滤膜对COD去除效果,并探讨了膜污染的原因及膜清洗的方法。
  以膜生物反应器二级处置后的出水为研究对象.操作压力为0.6MPa,考察了操作压力、pH运行时间和进水流量对纳滤膜分离性能的影响以及对COD去除情况。结果标明.pH为7最佳运行条件,纳滤膜对COD去除率可以达到90%以上,出水完全达到国家二级排放规范。此外,实验还表明运行4小时后膜的性能就可以达到稳定,进水流量越大,膜通量和COD截留率也越大。文章最后探讨了膜污染的原因,并在膜通量降至膜初通量的16%时进行了水力清洗和化学清洗,结果标明水力清洗最大只能使膜通量恢复至膜初通量的40%,而化学清洗最大可达到85%
  垃圾渗滤液是一种成分复杂、有机物浓度极高的废水。渗滤液中的有机物主要由大分子的水溶性腐殖质.而小分子局部不能被膜截留,中等分子的灰黄霉酸类物质以及小分子的挥发性有机酸、水溶性腐殖质组成。其中大分子局部能被膜所截留.且水溶性腐殖质难以被微生物所降解,造成处置出水COD偏高的主要原因。一般情况下,经二级处置后的垃圾渗滤液,出水COD浊度等仍然难以达标排放。
  中国填埋垃圾越来越多.渗滤液的深度处置成了非常迫切的问题。目前深度处置的方法主要是物理化学方法,渗滤液水量越来越大的情形下.如吸附,吹脱,高级氧化,膜分离技术等。国外一般采用一级超滤及二级反渗透的联合处置方法深度处置垃圾渗滤液[2],渗滤液的80%左右可透过分离膜成为达到排放规范的透过液,其余约20%为浓缩液可返回到垃圾填埋场或进一步蒸发或干燥方式处置。
  纳滤技术是从反渗透技术中分离出来的一种膜分离技术。纳滤膜存在着纳米级的细孔,超低压反渗透技术的延续和发展分支。一般认为。且截留率大于95%最小分子约为1mm所以近几年来这种膜分离技术被命名为:Nanofiltr简称:NF中文译为:纳滤。过去的很长一段时间里,纳滤膜被称为超低压反渗透膜或称选择性反渗透膜或松散反渗透膜日本学者大谷敏郎曾对纳滤膜的分离性能进行了具体的定义:操作压力≤1.50mPa截留分子量2001000NaCl截留率≤90%膜可以认为是纳滤膜[1]现在纳滤技术已经从反渗透技术中分离出来,成为介于超滤和反渗透技术之间的独立的分离技术,己经广泛应用于海水淡化、超纯水制造、食品工业、环境维护等诸多领域,成为膜分离技术中的一个重要的分支。
上一篇:磷的去除技术铁、铝盐沉淀法详细介绍 下一篇:厌氧消化过程同时处理多种来源的有机废物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