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大气污染的4个主要原因看看你污染过没有?
      
  大气是由一定比例的氮气、氧气、二氧化碳、水蒸气和固体杂质微粒组成的混合物。就干燥空气而言,按体积计算,在标准状态下,氮气占78.08%,氧气占20.94%,稀有气体占0.93%,二氧化碳占0.03%,而其他气体及杂质体积都大约是0.02%。各种自然变化往往会引起大气成分的变化。例如,火山喷发时有大量的粉尘和二氧化碳等气体喷射到大气中,造成火山喷发地区烟雾弥漫,毒气熏人;雷电等自然原因引起的森林大面积火灾也[1]会增加二氧化碳和烟粒的含量等等。一般来说,这种自然变化是局部的,短时间的。随着现代工业和交通运输的发展,向大气中持续排放的物质数量越来越多,种类越来越复杂,引起大气成分发生急剧的变化。当大气正常成分之外的物质达到对人类健康、动植物生长以及气象气候产生危害的时候,我们就说大气受了污染。

  主要大气污染源

  大气污染源就是大气污染物的来源,主要有以下几个:
  (1)工业:工业生产是大气污染的一个重要来源。工业生产排放到大气中的污染物种类繁多,有烟尘、硫的氧化物、氮的氧化物、有机化合物、卤化物、碳化合物等。其中有的是烟尘,有的是气体。
  (2)生活炉灶与采暖锅炉:城市中大量民用生活炉灶和采暖锅炉需要消耗大量煤炭,煤炭在燃烧过程中要释放大量的灰尘、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特别是在冬季采暖时,往往使污染地区烟雾弥漫,呛得人咳嗽,这也是一种不容忽视的污染源。
  (3)交通运输:汽车、火车、飞机、轮船是当代的主要运输工具,它们烧煤或石油产生的废气也是重要的污染物。特别是城市中的汽车,量大而集中,尾气所排放的污染物能直接侵袭人的呼吸器官,对城市的空气污染很严重,成为大城市空气的主要污染源之一。汽车排放的废气主要有一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碳氢化合物等,前三种物质危害性很大。
  (4)森林火灾产生的烟雾。
  大气污染源情况的影响
  大气污染源情况的影响可从源强和源高两方面来看。源强是指污染物的排放速率。污染物的浓度与源强成正比,即源强越大,污染越严重。
  源高是指污染源排放的高度。源高对污染物的浓度分布有很大影响。一般来说,离污染源越远,污染物的浓度越低,但对于高架源来说,情况比较复杂。以烟囱为例,地面污染物的浓度在离烟囱很近处很低,随着距离的增加逐渐增加,达到一个最大值后又逐渐减小[1],即污染物的最大浓度不是在最近处,而是在相隔了一段距离处。
  污染表现:雾霾
  随着空气质量的恶化,阴霾天气现象出现增多,危害加重。中国不少地区把阴霾天气现象并入雾一起作为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统称为“雾霾天气”。其形成原因是由于大量极细微的尘粒、烟粒、盐粒等均匀地浮游在空中,使有效水平能见度小于10KM的空气混蚀的现象。符号为“∞”。霾的日变化一般不明显。当气团没有大的变化,空气团较稳定时,持续出现时间较长,有时可持续10天以上。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对人体有害,长期吸入严重者会导致死亡。
  对雾霾的成因也是众说纷坛。归根到底还是人们追求快速发展的同时,忽略了环境,空气污染的越来越严重了。那么处在这样的环境下我们首先应该保护自己才最要紧。
  防护措施:1.减少雾霾天气外出(根据相关解释,Ozone为臭氧,而PM2.5指的是直径为2.5微米以下的细颗悬浮粒物,也叫可入肺颗粒物,这种悬浮颗粒是空气中的 “健康杀手”。对呼吸系统、心脏及血液系统等造 成广泛的损伤)2.出门戴口罩(ps:口罩材质、使用寿命、技术水平等因素是界定口罩质量高低的标准,消费者如无特殊需要,不必抢购标有各种功效的“概念口罩”)3.注意清洁(深层清洁毛孔的灰尘、细菌,保护人体防护的第一道防线—皮肤)4.补充营养,增强抵抗力
  Tips:水色盛开土耳其浴:在繁华喧嚣十面“霾”伏的都市中,水色盛开土耳其浴由于全身置于恒定的高热蒸汽之中,通过大量的排汗散热,肌肤毛细血管充分扩张,血液循环加快,可将积淤于体内的过多脂肪废物和乳酸等迅速排出体外,有效防止雾霾的颗粒以及二氧化硫、二氧化氮等生成的细小物质粘附到肌肤深处。
上一篇:水体污染的危害以及水体污染的防治措施 下一篇:静态顶空和动态顶空的区别方法以及他们的特点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