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减少和控制高毒物质危害加强职业健康知识培训
      
  减少和控制高毒物质危害要加强职业健康知识培训,尤其要强化对企业主要负责人和相关管理人员的培训,督促指导企业在规定期限内进行防毒设施技术改造。各级平安监管部门要加强对木质家具制造企业的平安监督管理。提高他法律意识和专业水平;同时也要通过宣传教育,提高广大从业人员的防护技能和防护意识。要严格执行《作业场所职业健康监督管理暂行规定》加大对木质家具制造企业作业场所高毒物质危害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强日常检查、定期检查和重点检查,对于高毒物质防治措施不落实、未建立职业危害防治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作业场所无防护设施或达不到防护要求、不为从业人员配备符合国家要求的职业危害防护用品,以及作业场所有毒物质浓度逾越国家规范等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罚款、责令停止发生职业危害的作业等行政处罚。对因高毒物质危害治理不力造成职业危害事故的要依法追究企业和相关人员的责任。与此同时,还要加强与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证、工会等部门的协作,相互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工作。
  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既是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的重要组成局部。将此项工作抓实抓好。同时也要参照国家平安监管总局的做法,也是推动专项行动深入的重要抓手。各地要认真部署。结合外地区实际,组织检测机构对职业危害严重的行业和领域进行检测调研,掌握第一手数据,突出工作重点,将职业危害治理工作引向深入。2010年第四季度,国家平安监管总局与卫生部、人力资源社会保证部、全国总工会将联合督查各地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的进展情况,届时将把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情况一并纳入督查内容。
  为推进粉尘与高毒物品危害治理专项行动。组织检测机构对全国10个省(区)85家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情况进行了检测调研,国家平安监管总局于2010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发现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十分严重,必需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治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木质家具制造企业作业场所存在诸多化学毒物。每个企业至少存在15种化学毒物,尤其是涂胶、喷漆和晾漆环节职业危害十分严重。经检测。最多达31种,超标严重,特别是苯、甲醛、苯胺和二异氰酸甲苯酯等4种高毒物质超标更为严重:苯超标的企业占89.0%最高超标121.5倍;甲醛超标的企业占76.9%最高超标116.0倍;苯胺超标的企业占70.0%最高超标130.1倍;二异氰酸甲苯酯超标的企业占77.3%最高超标3.1倍。这些高毒物质对人体危害极大,通过呼吸道、皮肤等进入体内,对神经系统、呼吸系统、造血系统等造成严重损害,引起中毒甚至死亡。近年来,由高毒物质造成的职业危害事故时有发生,给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了巨大危害。如2002年河北省高碑店市一些乡镇农民工集体苯中毒事件,造成25人中毒,其中5人死亡,国务院领导同志对该事件作出重要批示,要求严明法纪,严厉惩罚有关人员;加强劳动维护立法,规范企业劳动条件;严格监督检查,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维护劳动人民生命健康。国务院还为此专门印发了通报(国发〔2002〕9号)为此,各地要深刻认识高毒物质危害的严重性和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的严峻形势,认真做好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工作,切实维护从业人员生命健康权益。
  木质家具制造企业高毒物质危害治理工作中。突出对喷漆环节的治理:一是企业必需设置独立的喷漆间,要抓住喷漆、涂胶和晾漆三个环节。不得与其他工序混用;二是喷漆间必需采用上进风下出风、正负压相结合的通风方式,保证空气新鲜通畅;三是喷漆间必需使用水帘(水幕)降毒和流水排毒的措施,保证喷漆间毒物及时排出;四是喷漆间内应设置冲洗设施,墙壁和地面的油漆污垢必需定期进行清理。如果采用流水线作业,喷漆作业点必需设置局部隔离防护设施并使用水帘(水幕)降毒和流水排毒的措施;流水线上的打磨、擦色、烘干等作业点也必需设置通风排毒设施,保证毒物浓度不超标。涂胶和晾漆环节,必需与其他作业隔离,并设置通风排毒设施,确保作业场所有毒物质浓度不逾越国家职业卫生规范。
上一篇:整理收集的一些高毒物品目录供大家参考 下一篇:目前危害性小的工艺代替危害性较大的工艺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