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钾细菌肥料能分解铝硅酸盐类的原生态矿物
      
  钾细菌肥料又称生物钾肥、硅酸盐菌剂,是由人工选育的高效钾细菌经过工业发酵制成的一种生物肥料。钾细菌又称硅酸盐细菌,是土壤中一类特殊的细菌,它能够分解土壤中钾、磷、镁、硅等一些矿物元素,转化为植物可吸收的速效钾,从而补充土壤中钾的不足。钾细菌肥料常用的生产菌种是胶质芽孢杆菌(B.mucilaginosus)。该菌细胞大小(1.0~1.2μm)×(4~7μm),有较厚的荚膜,芽孢椭圆形。
  钾细菌肥按生产剂型不同分为:液体菌剂、固体菌剂和颗粒菌剂。
  施用方法:
  钾细菌肥料可以作基肥、追肥和拌种或蘸根用。
  1.基肥:每667m2沟施或条施3~4kg钾细菌肥料,施后覆土。若与农家肥混合施用效果更好。
  2.拌种:在钾细菌肥料内加入适量的清水制成悬浊液,喷在种子上拌匀,稍干后立即播种。
  3.蘸根:将钾细菌肥料与清水按1:5的比例混匀,待溶液澄清后,将水稻、蔬菜等作物的根部蘸取清液,随蘸随用,避免阳光直射。
  注意事项:
  1.不能与过酸、过碱的肥料混合施用,以免发生抑制作用。
  2.当土壤种速效钾含量在26mg/kg以下时,不利于硅酸盐细菌的生长与解钾功能的发挥。当土壤中速效钾含量在50~75mg/kg时,硅酸盐细菌的解钾能力达到高峰。
  3.当土壤pH小于6时,硅酸盐细菌的活性会受到抑制。因此,在施用前施用生石灰调节土壤酸度。
  据统计,使用硅酸盐细菌肥料,在南方薯类作物增产10%~20%,棉花增产17%左右。
  一般认为这类细菌能分解铝硅酸盐类的原生态矿物,如钾长石、云母、磷石灰、磷矿粉及其他矿石,使难溶于水的钾转化为植物能吸收利用的有效钾,同时还能分解土壤和矿物中难以被作物吸收利用的无效磷成为有效磷。钾细菌还具有微弱的固氮能力,且在代谢过程中还产生一定量的赤霉素、细胞分裂素、吲哚乙酸等生理活性物质,这些物质能促进作物根系的生长发育,提高作物的抗病能力。此外,菌体生长过程中可分泌有机酸、氨基酸和植物激素,刺激和调控植物的生长。钾细菌肥料用于小麦、水稻、豆类等,产量可提高10%以上,用于薯类(喜钾植物)可增长30%。
上一篇:目前危害性小的工艺代替危害性较大的工艺 下一篇:我国抗生菌肥料的研究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