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高温阶段堆肥资料中的复杂有机物质
      
  堆料中可生物降解的成分已被完全转化,腐熟保肥阶段 经过三个阶段的分解。堆料温度仅稍高于气温,此时进入腐熟保肥阶段。这一阶段,堆料继续缓慢腐解,最终成为与土壤腐殖质十分相近的物质。
  如秸秆、枯枝落叶、杂草等,好氧性微生物堆肥农业中每年有大量的作物残体。经过堆制并经微生物的作用,可制成优质的有机肥料。这些植物秸秆类原料经切碎并压裂,加人人粪尿制成堆肥,或再添加一些磷肥、石灰或草木灰等,可有利于促进堆肥中的微生物作用,加速堆肥腐熟。依照堆肥制作过程中的微生物种类的变化,可将堆肥的微生物学过程分为以下四个阶段。
  堆料中易被微生物分解的有机物质如单糖、淀粉、蛋白质等被迅速分解,发热阶段 堆制初期。同时发生大量热能,使堆料温度大幅度上升,一般在几天之内就可达50℃以上。堆料中的微生物以巾温性好氧菌为主。罕见的有无芽孢杆菌、芽孢杆菌和霉菌。随着温度的升高,嗜热性微牛物逐渐代替中温性微生物而起主导作用。
  如纤维素、半纤维索、果胶质等,高温阶段 堆肥资料中的复杂有机物质。逐渐被微生物分解,并开始形成腐殖质。嗜热性微生物大量生长繁殖,罕见的有嗜热真菌属(Thermomyc褐色嗜热链霉菌(Streptomyces thermofucu普通嗜热放线菌(Thermoactinomyces vulgari等。温度升到60℃后,嗜热性真菌的活动几乎完全停止,而放线菌、嗜热性芽孢杆菌和梭菌的活动渐占优势。普通嗜热放线菌是放线菌的主要优势种之一。
  堆料的温度可升到70℃以上。致使嗜热性微生物大量死亡或进入休眠状态。但各种酶对有机质的分解仍在进行。随着酶活性的迅速衰退,由于微生物的旺盛活动。产热量减少,堆肥温度开始下降。当温度下降到70℃以下时,处于休眠状态的嗜热性微生物重新恢复其分解活力,产热量再度增加。如此反复。堆制中维持在50℃以上的高温时期可几星期或23个月,即达到适于施用的腐熟状态。
  堆料中的纤维素、半纤维素、果胶质大部分已被分解,温阶段 高温阶段后。仅剩下难以分解的木质素等复杂成分和新形成的腐殖质。微生物的活动强度减弱.产热量减少,温度也随之逐渐下降。当温度下降到40℃以下时,中温性微生物代替嗜热性微生物而重新成为优势种。
上一篇:我国抗生菌肥料的研究 下一篇:利用微生物对垃圾中的有机物进行生物化学分解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