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水中色度的测定方法和水的色度应如何表示?
      
  什么叫水的色度?
  纯净的水是无色的,当水中含有大量的杂质时,水就会产生颜色。例:含有较多泥砂的水,显黄色;含有大量泥砂及腐殖质的水显褐色或黄褐色;含有胶体铁的水为浅黄色或黄褐色;含有藻类的水为绿色或褐色等。因此根据水的颜色可以大体上推测水中污染体的成分或污染程度。
  水的色度是饮用水水质的重要指标之一。这主要是由于色度会引起人视觉感官的不良反应,并可以使水在饮用时有不愉快的味道,并产生厌恶心理。
  同时由于使水产生色度的杂质会堵塞水处理用离子交换剂的孔隙、污染树脂、污染水质,引起水质恶化,所以工业用水对水的色度有较严格的要求。
  水的色度应如何表示?
  在水质化验分析中,一般用“真色”来表示色度,即水中悬浮物被除去后,水质所呈现的颜色,所以水样在测定前,要先用澄清或离子沉降的方法除去水中的悬浮物。如果水样中含有颗粒过小的无机物或有机物,不易用离心的方法除去,则可以测定
  “表色”,即没有除去悬浮物时,水样所呈现的颜色,其测定结果需要在化验报告中注明。
  通常测定水色度,可以采用铂钴比色法:1.246g氯铂酸钾(K2PtCl6)和1.000g结晶的二氯化钴(CoCl2·6H20)溶于含100ml_.浓HCl的水并稀释至1L,此标准溶液相当于500度(1mg/L以氯铂钴酸离子形式存在的铂所产生的颜色为l度),再用此标准配制5~70度阶梯标准色阶(表1—19),用目视法比较水样和铂钴标准色阶,并记录水样色度。
水中色
  对于工业废水等色度较大,超过70度的其他水也可以采用稀释倍数法。
  水中的色度可用什么方法去除?
  常用的除色方法有:
  (1)混凝处理
  当水中色度杂质主要表现为悬浮状,胶体状有机物时,经过混凝、澄清和过滤处理。一般可除去约75%~90%。混凝剂可采用常用的硫酸铝,也可采用碱式氯化铝[Aln(OH)mCl3n一m],并适当使用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去色度效果见表1—20。
  (2)氯化处理
  当水的色度(主要为有机物)含量较大时,加氯处理后,“色度”去除率约80%。氯化时,剩余氯应大于O.5mg/L。加氯处理在低pH值下进行较快,因此,氯化应放在混凝处理前。氯化后剩余的色度(主要为有机物)可在混凝中进一步除去,水中的残余氯应在进入离子交换工艺前除去。
  (3)吸附处理
  吸附处理法是利用多孔固体物质,使水的色度杂质被吸附在固体表面而除去的处理方法。常用的吸附剂有粒状活性炭,大孔吸附剂等。
  活性炭层过滤,一般当水的色度值低时,粒状活性炭层高O.6~1.5m;当水中色度值高时,层高1.5~3.Om,运行流速
  10~12m/h。粒状活性炭层除去有机物效果见表1—21。
水中色
  大孔吸附剂是一种珠状大孔高分子聚合物。对水溶液中的某些特定组分能发生吸附一解析作用,因而可以很好地除去水中的“色度”杂质。
上一篇:浙大学霸姐妹花爆红网络我知道你们在想什么 下一篇:测定水中色度的铂钻比色法和稀释倍数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