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真菌杀虫剂在昆虫的病原微生物中的应用
      
  在已发现的昆虫病原菌中,真菌约占60% 。已知有800多种真菌能寄生在昆虫和螨类体 内,导致它们发病而死亡。主要的杀虫真菌分属于虫霉属、曲霉属、白僵菌属、绿僵菌属和拟青霉菌属中,其中以白僵菌、绿僵菌、拟青霉的应用范围最广,效果最好。 真菌杀虫剂在昆虫的病原微生物中,种类最多的是真菌。目前,世界上有记载的杀虫真菌约有100个属、800多个种,分属于真菌的5个亚门中。真菌是最早被发现引起昆虫疾病的微生物,也是首先被研制成杀虫剂的微生物。主要有白僵菌(Beauveria)、绿僵菌(Metarrhizim)、虫霉(Entomophthora)、雕蚀霉(Coelomomyces)、拟青霉(Paecilomyces)等。其中以白僵菌、绿僵菌和拟青霉的应用范围最大。
  利用真菌防治虫害时,可以通过采用固体发酵法或液体深层发酵法,大量收获真菌菌体或分生孢子,将其制成菌剂,进行大面积喷洒。一般真菌杀虫剂有较宽的宿主范围,可使多种昆虫致病。
  白僵菌(Beauveria)是半知菌类真菌,属丝孢纲、丝孢目、丛梗孢科、白僵菌属。可在鳞翅目、直翅目、半翅目和双翅目的700多种幼虫体内寄牛,对多种农林害虫有致死作用。白僵菌感染虫体后,其分生孢子萌发,并产生几丁质酶溶解昆虫表面,侵入虫体内生长繁殖,分泌白僵菌素(beauvericin)毒素和草酸钙结晶杀死寄主,并在其上生出白色的絮状菌丝和大量的分生孢子,死虫僵直,并呈白茸毛状。目前已成为真菌中治虫效果最好的农药之一,广泛应用于杀灭农林害虫,如玉米螟、大豆食心虫、棉花红蜘蛛、马铃薯甲虫、甘薯象鼻虫、稻飞虱、稻叶蝉、松毛虫等。但是白僵菌对家蚕也有毒害作用,人在生产过程中若接触和吸收了较多的白僵菌孢子,可产生短时的类似于感冒的症状。
  半知菌类真菌绿僵菌(Metarrhizium)也是一种广谱杀虫真菌,与白僵菌同纲,瘤座孢日、瘤座孢科、绿僵菌属。其侵染昆虫的途径、致病机理和生产方式都与白僵菌相似,但要求培养温度、湿度较严格。用其制成杀菌剂,可防治地下害虫、玉米钻心虫、甘蔗金龟子、天牛、飞蝗、蚊幼虫等。
  半知菌类真菌拟青霉(Paeciomyces)中某些种能感染昆虫并使其致病死亡。如用粉拟青霉(Paecilomyces farinosus )防治松毛虫,用丁香拟青霉(Paecilomyces  lilacinus)防治大豆孢囊线虫、马铃薯孢囊线虫和烟草根结线虫,并可促进植物生长。
  虫霉菌(Entomophthora)是接合菌亚门的真菌,它所产生的孢子抗逆能力强、易于传播、传染快,在合适条件下能引起宿主害虫的大规模流行病。用其中的蝗虫霉(Entomophthora grylli)、蚜虫霉(Entomophthora  aphidis)、圆孢虫霉(Entomophora sphaerosperma)等制成杀虫剂,可分别防治蝗虫、蚜虫及螨、蚧类和蝶蛾类害虫。
  鞭毛菌业门中的雕蚀霉(Coelomomyces)是专性水生病原菌,多数种寄生于孑孓。在野外的孑孓中,90%以上被它们寄生,起着控制蚊虫种群的作用。
上一篇:氧化铝是什么有哪些生活用途 下一篇:细菌杀虫剂的研究和应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