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的发展经历
      
  有机化学起源于19世纪初,一般认为,物理化学作为一门学科的正式形成,是从1877年德国化学家奥斯特瓦尔德和荷兰化学家范托夫创刊的《物理化学杂志》开始的。而物理有机化学是依据物理化学的基本原理来诠释、探讨有机化合物的结构、性质与反应机理,并归纳法则及发展新说的一门科学,它的发展是在建立在有机化学和物理化学发展的基础上的,因此它是一门比较年轻的学科。物理有机化学的研究可以追溯到 20世纪初,但到30年代才成为一门独立的分支学科,但除了在 60年代曾一度跻身有机化学之主流外,多年来其相关研究都不是化学研究的热门课题。我国物理有机化学研究起步于 60年代,70年代后期以来得到发展, 主要研究成果基本上是在 80年代以来取得的。
  20世纪物理有机化学的发展经历了一个漫长的过程。从J.Stiegliz首次发表关于碳阳离子的文章到卡宾中间体的发现,再到 1914年W.Schlenk和E.Marcus发现带阴电荷的中间体,人们开始了对物理有机化学的探索。随着中间体的研究的深入,人们开始着手研究涉及中间体的反应机理,并对影响结构一活性关系的关键因素如立体化学、空间效应、取代基电子效应等有了初步的认识。30年代开始物理有机化学有了很快的发展,并将有机反应机理应用于分析生物化学过程,开创了高聚物化学。1952年,由于Wiinson和Woodward的智慧以及Fischer的工作.使二茂铁的结构得以阐明。这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由此带来了金属有机化学飞速的发展,大量的过渡金属元素有机物被合成出来并得到广泛的应用。由于金属有机化学的突出发展,在此后的20多年中有多位化学家因此获得诺贝尔奖。60年代以后,由于量子化学特别是分子轨道法用于研究有机结构和反应性,物理有机化学进入了一个新的研究阶段,对于有机结构的研究直接立足于微观结构,而不再是由宏观现象推测,研究手段由宏观观测向微观观测发展,研究方法由静态向动态发展。
上一篇:光化学研究现状在的合成中占有特殊地位 下一篇:21世纪物理有机化学的发展与展望(一)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