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已知密度最小的金属银白色的轻金属锂元素的用
      
  最小的金属元素是锂 ,密度最小的金属元素为锂(Li),其密度为0.534g/cm3,约为水的密度的1/2。锂,原子序数3,原子量6.941,是最轻的碱金属元素。元素名来源于希腊文,原意是“石头”。1817年由瑞典科学家阿弗韦聪在分析透锂长石矿时发现。自然界中主要的锂矿物为锂辉石、锂云母、透锂长石和磷铝石等。在人和动物机体、土壤和矿泉水、可可粉、烟叶、海藻中都能找到锂。天然锂有两种同位素:锂6和锂7。在自然界中,主要以锂辉石和锂云母及磷铝石矿德形式存在。由电解熔融德氯化锂而制得。
  金属锂为一种银白色的轻金属;熔点为180.54°C,沸点1342°C,密度0.534克/厘米?,硬度0.6。金属锂可溶于液氨。锂与其它碱金属不同,在室温下与水反应比较慢,但能与氮气反应生成黑色的一氮化三锂晶体。锂的弱酸盐都难溶于水。在碱金属氯化物中,只有氯化锂易溶于有机溶剂。锂的挥发性盐的火焰呈深红色,可用此来鉴定锂。
  锂很容易与氧、氮、硫等化合,在冶金工业中可用做脱氧剂。锂也可以做铅基合金和铍、镁、铝等轻质合金的成分。锂在原子能工业中有重要用途.性状锂是一种柔软的,银灰色,极易反应的碱金属元素。它在金属中比重最轻。锂在空气中易被氧化,所以须贮存于汽油、煤油或惰性气体中。它能与水和酸作用放出氢气,易与氧、氮、硫等化合。锂盐在水中的溶解度与镁盐类似,而不同于其他的碱金属盐。从金属与酸作用所得的气体中发现氢。 1817年,瑞典的阿尔费德森,最先在分析透锂长石时发现了锂。
  元素描述:银白色的金属。密度0.534克/厘米3。熔点180.54℃。沸点1317℃。是最轻的金属。可与大量无机试剂和有机试剂发生反应。与水的反应非常剧烈。在500℃左右容易与氢发生反应,是唯一能生成稳定得足以熔融而不分解的氢化物的碱金属,电离能5.392电子伏特,与氧、氮、硫等均能化合,是唯一的与氮在室温下反应,生成氮化锂(Li3N)的碱金属。由于易受氧化而变暗,故应存放于液体石蜡中。
  锂的用途极广。在冶金工业上,利用锂同氧、氮和二氧化碳均能反应的特性,来消除金属里的气泡。大家知道,铜的导电性常因杂质存在而大受影响,但铜中掺入适量锂,反而能增加其导电性。在玻璃中加入锂,制成锂玻璃,强度大韧性好,表面光滑致密,热膨胀小,因而锂玻璃被广泛用来做电视机的荧光屏。1000克氢化锂与水作用,可以放出2800升氢气,相当于一个压力为150大气压的钢瓶所贮藏的氢气,这将为以氢气作动力能源提供诱人的前景。最引人注目的是锂作为热核反应的燃料,被用来作氢弹的爆炸物。1967年6月17日我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装的就是氘(重氢)化锂。1000克氘化锂相当于5万吨T·N·T(三硝基甲苯)炸药,比原子弹的威力大10倍。
  元素用途:将质量数为6的同位素(6Li)放于原子反应堆中,用中子照射,可以得到氚。氚能用来进行热核反应,有着重要的用途。锂主要以硬脂酸锂的形式用作润滑脂的增稠剂。这种润滑剂兼有高抗水性、耐高温和良好的低温性能。锂化物用于陶瓷制品中,以起到助溶剂的作用。在冶金工业中也用来作脱氧剂或脱氯剂,以及铅基轴承合金。锂也是铍、镁、铝轻质合金的重要成分。因为锂比较轻,一般应用在原子能工业上,亦可制造特种合金、特种玻璃等,例如我们看到的手机的电池,汽车的润滑剂(锂的有机化合物),还有我们所知道的氢弹,导弹外壳,荧光屏等都是加了锂的物品。
上一篇:最轻或最密集的固体是气凝胶主要应用的领域 下一篇:小苏打的钟乳石和石笋易小苏打晶体实验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