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牛磺酸对照品分析方法及发展方面都扮演着重要
      
  牛磺酸(Taurine)又称2-氨基乙磺酸,最早由牛黄中分离出来,故得名。是一种含硫的非蛋白氨基酸,在体内以游离状态存在,不参与体内蛋白的生物合成牛磺酸虽然不参与蛋白质合成,但它却与胱氨酸、半胱氨酸的代谢密切相关。人体合成牛磺酸的半胱氨酸亚硫酸羧酶(CSAD)活性较低,主要依靠摄取食物中的牛磺酸来满足机体需要。
  牛磺酸广泛分布于动物组织细胞内,海生动物含量尤为丰富,哺乳类组织细胞内亦含有较高的牛磺酸,特别是神经、肌肉和腺体内含量更高,是机体内含量最丰富的自由氨基酸,体内牛磺酸几乎全部以游离形式存在,且大部分在细胞内,细胞内外浓度比为100—50000:1,人体含牛磺酸总量约为12-18克,其中15-66mg存在于血浆中,75%以上存在于骨骼肌肉,心肌细胞与血清牛磺酸浓度之比为200:1。
  机体可以从膳食中摄取或自身合成牛磺酸,动物性食品是膳食牛磺酸的主要来源,尤其是海生动物。体内合成是从含 硫氨基酸(半胱氨酸、甲硫氨酸等)经一系列酶促反应转化而来,但自身合成能力较低。牛磺酸的分子量较小(125.1)道尔顿,无抗原性,各种途径给药均易吸收。牛磺酸主要是从肾脏排泄,肾脏依据膳食中牛磺酸含量调节其排出量,以维持体内牛磺酸含量的相对稳定。牛磺酸对照品
  药物分析方法名称: 中和滴定法
  应用范围:本方法测定牛磺酸原料药中牛磺酸的含量。本方法适用于牛磺酸原料药。
  方法原理: 供试品加水溶解后,用氢氧化钠滴定液调节pH值至7.0,然后加入预先调节pH值至9.0的甲醛溶液,再用氢氧化钠滴定液滴定至pH值至9.0,并持续30分钟,以加入甲醛溶液后所消耗的氢氧化钠滴定液的量,计算牛磺酸的含量。
  试剂:1. 甲醛,2. 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3. 酚酞指示液,4. 基准邻苯二甲酸氢钾
  试样制备:
  1. 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
  配制:取氢氧化钠适量,加水振摇使溶解成饱和溶液,冷却后,置聚乙烯塑料瓶中,静置数日,澄清后备用。取澄清的氢氧化钠饱和溶液5.6mL,加新沸过的冷水使成1000mL,摇匀。标定:取在105℃干燥至恒重的基准邻苯二甲酸氢钾约0.6g,精密称定,加新沸过的冷水50mL,振摇,使其尽量溶解,加酚酞指示液2滴,用本液滴定,在接近终点时,应使邻苯二甲酸氢钾完全溶解,滴定至溶液显粉红色。每1mL氢氧化钠滴定液(1mol/L)相当于20.42mg的邻苯二甲酸氢钾。根据本液的消耗量与邻苯二甲酸氢钾的取用量,算出本液的浓度。贮藏:置聚乙烯塑料瓶中,密封保存;塞中有2孔,孔内各插入玻璃管1支,1管与钠石灰管相连,1管供吸出本液使用。
  2. 酚酞指示液取酚酞1g,加乙醇100mL使溶解。操作步骤: 取本品约0.2g,精密称定,加水50mL溶解,精密加入中性甲醛溶液(取甲醛溶液,滴加酚酞指示剂5滴,用0.1mol/L的氢氧化钠溶液调节至溶液显微粉红色)5ml,照电位滴定法,用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滴定。每1mL氢氧化钠滴定液(0.1mol/L)相当于12.52mg的C2H7NO3S。注:“精密称取”系指称取重量应准确至所称取重量的千分之一。“精密量取”系指量取体积的准确度应符合国家标准中对该体积移液管的精度要求。
牛磺酸在维持脑部运作及发展方面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牛磺酸能加速神经元的增生以及延长的作用。同时亦有利于细胞在脑内移动及增长神经轴突。另外在维持细胞膜的电位平衡方面,牛磺酸亦同样重要。因为它能帮助电解质如钾、钠、钙及镁质进出细胞,从而加强脑部的机能。
  由于牛磺酸有抑制神经的作用,所以它亦有抗痉挛及减少焦虑的特点。在脑中,如果麸胺酸在高水平的情况下,神经元便会因过度刺激而导致死亡。而牛磺酸则可助降低脑内麸胺酸的水平,因而对脑部起了保护的作用。除此之外,由于牛磺酸同时具有抗氧化的特点,故此它亦能保护脑部免受氧化物的伤害。
  虽然迄今为止,仍未有任何因服食又或者过量进食牛磺酸而导致任何不良反应,但任何人士如果对牛磺酸有过敏反应的话,则建议不应服用,以免引起不适。另外,患有心力衰竭的病人亦必须遵照医生的建议,特别留意牛磺酸的服用剂量。
  目前在世界各地流行的功能性饮料亦主要以补充牛磺酸为主,例如奥地利的红牛,以及日本的力保健,台湾的康贝特等。猫食里面也必须添加牛磺酸,以避免猫生病。
  
上一篇:谁知道甜菊素对照品是什么在哪可以买的到 下一篇:国际化学对照品可用于二级对照品的标化原则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