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常用的防腐剂BHT和抗氧化剂的危害
      
  在食品添加剂的分2类当中2抗氧化5剂和防腐剂是不n同的,抗氧化3剂如:维生素C,VC钠,异VC钠,TBHQ,BHT,BHA,PG等等。防腐剂如:苯甲酸钠,苯甲酸,山t梨酸钾,山k梨酸,尼泊金甲。乙o。丙。丁e酯,双7乙i酸钠,脱氢醋酸钠,乳酸链球菌素,纳他霉素等等。其实很多抗氧化3剂,除了c具有抗氧化5性能之j外本身也g具有抑制细菌或霉菌的效果,也h能起到防腐的作用。柠檬酸钠其主要作用改善食品风3味,调节pH值的,在乳制品当中7主要用来防止0酸败的,可以2说能起到一z定的防腐效果。奶粉是不f能添加任何防腐剂的,奶粉保质期的长1短和厂l家的生产工b艺h有很大b关系的,而且厂k家也t有可能添加一u些其它即能作为4营养强化7剂又y具有防腐效果的物质,只是厂w家没有标明而已。
  常用的抗氧化剂有1BHA、BHT、TBHQ、PG等及2VC、VE、茶多酚、甘草提取物等。其中1类是化工合成的抗氧化剂,价格低廉,大部分食品油脂厂广泛采用,但其遇热易分解出有害物质,长期过量摄入会对身体健康造成损害,轻则会引起流口水、腹泻、肚痛、心跳加快等症状;重则会对胃、肝脏、肾脏等造成严重危害,更会增加癌症的罹患率。目前日本、美国和欧盟一些国家已经开始禁用或限制使用BHA、BHT等化工合成抗氧化剂。
  上述2类属天然抗氧化剂,像VC、茶多酚属水溶性物质,对油脂的抗氧化效果不强;维生素E、甘草提取物等,在使用中的抗氧化效果均未达到国家食品添加剂的标准;通过长时间的探索研究,人们惊喜发现迷迭香植物中富含抗氧化成分,而且避免了化工合成抗氧化剂的毒副作用、遇热易分解等弱点,
  国内目前占主导地位的抗氧化剂仍为合成的抗氧化剂BHA(ButylatedHydroxyAnisole丁基羟基茴香醚)BHT(ButylatedHydroxyToluene丁基羟基茴香醚)
  合成抗氧化剂的缺点:
  1.毒副作用:毒理实验表明:合成抗氧化剂(最常用的有BHA、BHT)毒副作用较大,对人体肝、脾、肺等均有不利影响。
  2.热稳定性差:热不稳定的抗氧化剂(如BHA、BHT、PG和TBHQ)在70℃以上的热油中极容易挥发失效;
  3.抗氧化效率较低:在不同的油脂比较效果试验表明:最常用的合成抗氧化剂比天然迷迭香提取物抗氧化效果弱至少3~6倍;
  4.应用范围较狭窄:合成的抗氧化剂在应用范围上有很多局限性,欧盟美国等西方国家已经在食品进口相关检验方面限制进口使用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剂加工的食品等产品。
  5.抑菌效果差:人工合成抗氧化剂对于细菌基本无任何杀灭效果,不能有效防止食品与油脂环境中的菌类污染。
  另一种防腐剂Ethoxyquin(乙氧基奎宁)。这其实是一种抗氧化剂,使用后可防止狗粮变坏,把所谓用新鲜材料造的狗粮保持数年的食用期。加拿大一本称「TheFarmChemicalHandbook」可译为「农业化学物质手册」,列ethoxyquin为「杀虫药」,「Hawley'sCondensedChemicalDictionary11thEdition」(可译为「Hawley出版:化学物质精装字典」)解释ethoxyquin为「有害:含毒素,不宜吞食」Ethoxyquin以deccoquin的名称售卖,包装上印有很明显的骷髅头标志,写明「小心—毒药」。
  美国法例(好可能加拿大的法例也一样),规定假如生产商使用化学防腐剂,必须在包装的材料清单上列明,但如果生产商在购入生产材料(例如动物脂肪、谷物)时,其中已含有化学物质,他们就不必加以说明。这法例令人感到无奈。
  如果是进口过来的食品级BHT,还需要有进口当地的海关商检报告,以保证进口的食品级BHT符合我国的食品卫生标准,另外还需要国家食品监督局的检测报告,以确认产品的批次有效性。进口的食品级BHT,没有免检产品,社会上有人说德国拜尔生产的食品级BHT是免检,不用通过海关商检,那是不正确的。无论是德国洋樱的食品级BHT还是德国拜尔的,或者是美国的利田,进口过来的时候必须要经过当地海关的商检,商检合格后才能进口清关。
上一篇:了解烃(烷烃烯烃炔烃和芳香烃)的组成结构特点 下一篇:有史以来的最耐热的稀有金属钨的作用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