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危险化学药品有哪些危险品的安全使用
      
  危险化学品主要是指具有爆炸性、易燃性、毒性、腐蚀性的化学物品。目前属于危险品的化学药品主要有以下特征:
  ① 易爆和不稳定物质。如浓过氧化氢、有机过氧化物等。② 氧化性物质。如氧化性酸,过氧化氢也属此类。③ 可燃性物质。除易燃的气体、液体、固体外,还包括在潮气中会产生可燃物的物质。如碱金属的氢化物、碳化钙及接触空气自燃的物质如白磷等。 ④ 有毒物质。⑤ 腐蚀性物质。如酸、碱等。⑥ 放射性物质。常见的危险化学品有:苯、液化气、汽油、甲醛、氨水、二氧化硫、硫化氢、农药、液氯等。这些危险品会令人眼睛刺痛、流泪不止、头晕恶心、胸闷和呼吸困难等,严重者可窒息死亡。
  《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中:
  第三条 本条例所称危险化学品,包括爆炸品、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和腐蚀品等。危险化学品列入以国家标准公布的《危险货物品名表》(GB12268);剧毒化学品目录和未列入《危险货物品名表》的其他危险化学品,由国务院经济贸易综合管理部门会同国务院公安、环境保护、卫生、质检、交通部门确定并公布。
  危险化学品:化学品中具有易燃、易爆、有毒、有害及有腐蚀等特性,会对人员、设施、环境造成伤害或损害,属于爆炸品、压缩气体、液化气体、易燃液体、易燃固体、自燃物品和遇湿易燃物品、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有毒品、放射性物品和腐蚀品的化学品。
  化验室试剂存放、使用要求:① 易燃易爆试剂应贮于铁柜(壁厚1mm以上)中,柜子的顶部都有通风口。严禁在化验室存放大于20L的瓶装易燃液体。易燃易爆药品不要放在冰箱内(防爆冰箱除外)。② 相互混合或接触后可以产生激烈反应、燃烧、爆炸、放出有毒气体的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化合物称为不相容化合物,不能混放。这种化合物系多为强氧化性物质与还原性物质。③ 腐蚀性试剂宜放在塑料或搪瓷的盘或桶中,以防因瓶子破裂造成事故。④ 要注意化学药品的存放的期限,一些试剂在存放过程中会逐渐变质,甚至形成危害。⑤ 药品柜和试剂溶液均应避免阳光直晒及靠近暖气等热源。要求避光的试剂应装于棕色瓶中或用黑纸或黑布包好存于暗柜中。⑥ 发现试剂瓶上标签掉落或将要模糊时应立即贴好标签。无标签或标签无法辩认的试剂都要当成危险物品重新鉴别后小心处理,不可随便乱扔,以免引起严重后果。⑦ 化学试剂定位放置、用后复位、节约使用,但多余的化学试剂不准倒回原瓶。
  安全防护知识:化验工作中接触的化学药品,很多是对人体有毒的。它们对人体的毒害途径和程度各不相同,有些毒物可有几种途径进入人体,而有些毒物对人体的毒害是慢性的、积累性的,因此必须加以足够的重视。化验室常用毒物的中毒症状及防护知识见下表。
  毒物侵入途径与主要症状 防护与急救:氯气--主要经呼吸道和皮肤粘膜使人中毒,吸入后立即引起咳嗽、气急、胸闷、鼻塞、流泪等粘膜刺激症状,严重时可发生支气管炎、化学性肺炎及中毒性肺水肿,心力逐渐衰竭而死亡,水溶液也具腐蚀作用。
  1、室内通风良好,操作时带口罩;
  2、立即离开现场,重患者应保温、吸氧、注射强心剂(禁用吗啡);
  3、眼受刺激时用2%苏打水洗眼;咽喉疼痛时吸入2%苏打水热蒸气。
  一氧化碳 及煤气--通过呼吸道进入体内,与血液中血红蛋白和血液外的其它含铁蛋白结合,使血色素丧失输氧能力,轻度中毒时头晕、恶心、全身无力;中等中毒时并发生意识障碍;重度中毒时立即陷入昏迷,呼吸停止而死亡。
上一篇:常见亲电试剂的典型特征离子型反应 下一篇:国家标准物质和有证标准物质的特点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