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男子吃鱼卡刺窒息死亡 为何小小鱼刺这么凶险?
      
  杭州一位中年男子张先生日前在家吃鱼被鱼刺卡喉,睡到半夜因喉头水肿导致严重窒息。虽经多天抢救,最终不治身亡。生活中,鱼刺卡喉时有发生,为什么张先生碰到的鱼刺竟那么凶险?
  张先生,40多岁,正值壮年。当天,一家三口吃晚饭,老婆烧了张先生最爱吃的红烧鲫鱼。张先生边吃边和妻儿聊天,一个不当心,鱼肉连同鱼刺一股脑儿吞了下去,喉咙立马一阵刺痛。
  张先生急忙张开嘴巴,让老婆帮忙看看。老婆顺手拿起一根筷子,朝张先生的喉咙口小心地拨弄了几下,想把鱼刺弄下来。喉咙还是疼,不过张先生没太在意,以为鱼刺掉下去了。一家人继续吃饭,聊天。到了夜里11点,一家三口上床睡觉。
  凌晨呼吸困难被送医
  凌晨1点,老婆从睡梦中醒来,隐约感觉身旁的老公怪怪的,在喘粗气。开灯一看,吓坏了,老公脸色发紫,捂着胸口,口里喘着粗气,呼吸很困难。老婆赶紧喊儿子过来,把老公送到了距离家最近的杭州市西溪医院。
  西溪医院重症监护室副主任医师张思泉正在值班,一看张先生的情况,紧急召集医护力量抢救。“我们掰开张先生的嘴巴看,发现他喉头水肿严重,声门闭合,已经无法呼吸,处于严重窒息状态。”
  张主任说,卡在张先生喉咙里的鱼刺大约1厘米长,由于喉头肿胀严重,一时半会儿无法把鱼刺取出来,而当务之急是要气管插管,让张先生顺畅呼吸。
  “喉头肿得太厉害了,连插管都很难插进去。经过大家的努力,插管终于成功了。持续抢救了一个多小时后,也把他的心跳按回来了。但是很可惜,由于窒息太严重,张先生一直处于脑死亡状态。太令人惋惜了。”张主任遗憾地说,张先生在ICU观察三天后,终告不治。至离世,鱼刺没能拔出。
  为何小小鱼刺这么凶险?
  爱吃鱼的人或许都有过鱼刺卡喉的经历,但很少有人会将其与死亡相关联。那么,为何一根细细的鱼刺,会有致命的威力呢?
  浙江温州市中心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朱丽明医师说,成人的食道长度为25至30厘米,食道有三个狭窄处,最常见的鱼刺卡喉位于食道口径最窄的第一狭窄处,即食道的起始处。吞咽时,食道附近会疼痛,引起的是吞咽困难。遇到这种情况,大家习惯用大口的饭将它往下推,如果鱼刺以竖位下行,兴许能进入胃里。但鱼刺下行位置是不固定的,很容易卡在第二狭窄处。
  “第一、第二狭窄处相距4至7厘米,但卡在第二狭窄处则危机重重。”朱丽明称,人体内最靠近心脏、内径最粗、压力最高的血管,就是主动脉(弓),它紧贴食道第二狭窄处,鱼刺穿破食道壁、扎进主动脉,早期表现为食道疼痛,数日后伤口炎症加重,最终会导致主动脉破裂,“主动脉破裂,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吞,最要不得;吐,才是正解
  杭州市一医院耳鼻喉科李勇主任说,被鱼刺卡了后,很多人喜欢用土办法急救,像喝醋、吞饭团、吞馒头、吞菜、大量喝水等,都想用“吞”的动作,把鱼刺逼下去。其实,“吞”这个动作最要不得!
  吞鱼刺可能导致鱼刺插得越深,同时会损伤咽喉引起感染化脓、发炎红肿。喝醋不能软化鱼刺、鱼骨。有的醋浓度太大,还会烧伤口腔、咽喉和食道黏膜,导致食道狭窄粘连。卡到鱼刺后要停止一切吞咽饮食,连水都不要喝,放松咽喉。
  李勇主任建议,可以用手指抠一下喉咙,产生恶心呕吐感,让鱼刺吐出来。这里有一个前提是,你确定吞下去的是小的软的鱼刺。这种表浅的咽部异物,有时可通过唾液和呕吐物排出。
上一篇:中检所标准品能退货吗?中检所标准品有效期查询 下一篇:男孩骑ofo被撞亡 律师:事故责任主体涉及多方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