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实验室物质的鉴定与鉴别的理解和注意事项
      
  一、中药标准对照品研究中心的理解主要有下面几个方面:1、进行物质的“鉴定与鉴别”主要是在了解了物质的相关性质及相关实验现象基础上(包括物理性质和化学性质,尤其是化学性质)综合性的运用。2、进行物质的“鉴定与鉴别”主要的依据是物质组成元素或原子团性质的共性与特性引发的对应现象或不同。3、对应解题思维方式:首先观察需要进行“鉴定与鉴别”物质的组成元素或原子团异同,然后主要回忆不同元素或原子团的相关性质,最后一般主要是根据不同实验现象来选择试剂判断。4、进行物质的“鉴定与鉴别”主要考察点是元素及其化合物性质和对实验现象的记忆及描述,甚至是实验的设计。
  二、教学设计:
  一)复习归纳物质性质:1、有色物质:大部分物质固态为白色,溶液为无色,少数物质有特殊颜色。如:白:Fe(OH)2,AgOH,无水CuSO4,Na2O,Na2CO3,NaHCO3,AgCl,BaSO4,CaCO3,CaSO4,Mg(OH)2,Al(OH)3,MgO,MgCO3,大部分碱,盐、氧化物,红:Fe2O3(红棕色);红磷(红棕色);液溴(深红棕色);Fe(OH)3(红褐色);I2的CCl4溶液(紫红色);MnO4-(紫红色);Cu(红色,实验室制取)黄:K2CrO4(黄色);S(黄色);久置浓HNO3(溶有NO2);工业浓盐酸(含Fe3+);Fe3+水溶液(黄色);蛋白质遇浓HNO3,绿:Cu2(OH)2CO3;Fe2+的水溶液(浅绿);FeSO4?7H2O;Cl2(黄绿色),蓝:Cu(OH)2;CuSO4?5H2O;Cu2+的水溶液;I2与淀粉的混合物,紫:KMnO4(固体、紫黑色);I2(固体、紫黑色);石蕊(pH=8--10),黑:FeO,Fe3O4,,CuO,MnO2,C粉
  2、常见离子鉴别:H+:1>鉴别原理:H+能使紫色石蕊试液变红。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滴加紫色石蕊试液,若溶液变红,说明溶液中含有H+。对照品
  2>鉴别原理:H+能与活泼金属反应生成氢气(仅限于鉴别稀HCl、稀H2SO4)。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加入少量锌粒,若溶液中有气泡冒出,说明溶液中含有H+。
  3>鉴别原理:金属氧化物能与H+反应,使溶液变色。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加入少量氧化铜粉末,若溶液变蓝,说明溶液中含有H+。注意事项:以上方法中,第一种方法为常规鉴别方法,后两种方法可用于特殊鉴别题中。OH-:1> 鉴别原理:OH-能使无色酚酞试液变红。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滴加无色酚酞试液,若溶液变红,说明溶液中含有OH-。
  2>鉴别原理:OH-能与NH4+反应,生成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氨气。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滴加氯化铵溶液,若产生具有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说明溶液中含有OH-。注意事项:以上方法中,第一种方法常规鉴别方法,第二种方法可用于特殊的鉴别题中。Cl-和Ag+:鉴别原理:Cl-能与Ag+反应生成不溶于酸的白色沉淀AgCl。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滴加AgNO3溶液,若产生白色沉淀,再向溶液中滴加稀HNO3,沉淀不溶解,说明溶液中含有Cl-。鉴定Ag+则引入Cl-,现象相同。注意事项:能与Ag+反应生成白色沉淀的还有SO42-、CO32-等离子,但只有AgCl沉淀不溶于稀HNO3,因此,滴加稀HNO3这一步不能省略。SO42-和Ba2+:鉴别原理:SO42-能与Ba2+反应生成不溶于酸的白色沉淀BaSO4。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样品中滴加Ba(NO3)2溶液,若产生白色沉淀,再向溶液中滴加稀HNO3,若沉淀不溶解,说明溶液中含有SO42-。鉴定Ba2+则引入SO42-,现象相同。
  注意事项:(1)能与Ba2+反应生成白色沉淀的还有CO32-等离子,但只有BaSO4沉淀不溶于稀HNO3,因此,滴加稀HNO3这一步不能省略。(2)不能用BaCl2溶液鉴别SO42-,因为BaCl2溶液中含有Cl-,若待鉴别溶液中不含SO42-而含有Ag+,由于Cl-可与Ag+反应生成不溶于酸的白色沉淀AgCl,同样会产生上述现象。标准品http://www.atcc360.com/bzp/
  CO32-和HCO3-:鉴别原理:CO32-和HCO3-都能与H+反应生成H2O和CO2,但不同的是,CO32-与Ca2+、Ba2+形成白色沉淀,而HCO3-不会。所以CO32-有气体法和沉淀法两种方法。鉴别方法:向待鉴别溶液中滴加稀HCl,若生成无色无味的气体,将生成的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澄清石灰水变浑浊,说明溶液中含有CO32-和HCO3-。再向原待鉴别溶液中滴加Ca2+、Ba2+若溶液变浑浊,说明溶液中含有CO32-,若溶液无现象,说明溶液中含有HCO3-。
上一篇:食用菌母种和原种菌种制作详细的操作步骤 下一篇:实验中的化学试剂最常见物质鉴别方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