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市场上活蹦乱跳的鱼就一定是新鲜的吗?
      
  说到买鱼,相信大家都会在市场上找一些看着活蹦乱跳的鱼来购买,这是大家公认的新鲜鱼,可是我们都没想到,当一种叫鱼浮灵的东西出现后,用这种方法买到的鱼也不见的新鲜了。
  是的,那种东西就叫“鱼浮灵”。鱼浮灵的化学名称是过氧碳酸钠,俗称固体双氧水。过氧碳酸钠在常温下能很快溶于水,并迅速释放氧气。因此,只要往鱼缸里加点鱼浮灵,鱼缸里水的含氧量就会迅速增加。这样,一些原本因缺氧而眼看着就要“不行了”的鱼,可以因鱼浮灵的加入而暂时延长生命。
  如果单纯是鱼缸里水的含氧量增加,那倒没有太大的问题。可是,过氧碳酸钠不是单纯的氧气,它除了作为含氧剂被使用以外,还常被作为洗涤剂、漂白剂、纺织工业中的整染剂等使用。所以,实际上鱼浮灵只是水产养殖用的一种急救用品,它是给鱼换水忙不过来时才少量添加的一种药剂。
  若过多使用鱼浮灵处理活鱼,会使鱼类出现铅、砷含量的严重超标。过多食用经鱼浮灵处理的“鲜鱼”,会对人体的健康造成危害。因此,在养殖水产时,我们会建议尽量不用或少用鱼浮灵处理活鱼。
  当然,也有一些商贩为了吸引顾客,常给鱼缸加过量的鱼浮灵。这种情况下,我们购买活鱼时就要多留一个心眼。一般正常的活鱼眼睛是清亮的,原本“只剩下一口气”,但却因为添加了鱼浮灵而变得很鲜活的鱼,其眼睛是混浊的;正常的活鱼鳞片完整有光泽,靠鱼浮灵“吊命”的鱼,其鳞片光泽黯淡,甚至有多处出血等不正常的现象。
  总之,在选购活鱼时,我们要认真鉴别,切勿一味贪“活”。
上一篇:胡萝卜生吃好还是熟吃营养价值高呢 下一篇:干海参怎么泡发最好?干海参的营养价值高吗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