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环境保护部标准样品研究所网站标准样品购买
      
  标准样品购买可以在中药标准对照品研究中心购买。标准样品英文名称从1978年开始正式确定为Reference material(简称RM)。原文含义为参照物",实际上就是这种物质提供一个或多个量值作为其他测量值是否准确的"参照值。"也就是说,采用一种方法对其进行测量,如果测量得到值与其提供的"参照值"相吻合,则我们就认为该测量方法是合格的,可靠的;相反,如果不相吻合,则我们就认为该测量方法是不合格的,不可行的。由此,为了更加符合使用习惯,我们把其提供的量值"标准值",把这种物质称为提供标准值的样品――标准样品。
  在ISO指南30:1992《标准样品常用术语及定义》中对标准样品是这样定义的:标准样品是具有一种或多种足够均匀的和很好确定了的特性值的材料或物质,可以用来校准仪器、评价测量方法和给材料赋值。"从定义可以看出,用作参照物的标准样品提供的标准值有二个特点:
  1、 具有足够的均匀性。请注意不是非常均匀而是足够均匀。因为它仅仅是为了保证技术标准应用效果在不同空间应用的一致性,即满足文字标准中的技术指标的要求即可以了。但是由于它需要在不同空间中进行量值传递,即不论是在上海还是在北京,不论是在中国还是在美国,在测量一批材料中不同的标准样品时所提供的值就是一致的。
  2、 很好确定了的。请注意不是指非常准确而是指很好确定,即要求这个标准值是可靠的。我们不要求其非常准确只要求应满足文字标准中的技术指标要求。这里要强调说明的一点是,所谓"很好确定了的"的含义之一就是标准样品应具有足够的稳定性,以保证在不同时间中进行量值传递。即保证其在有效期内是均匀的,可靠的。在GB/T15000.2-94《标准样品工作导则<2>标准样品常用术语及定义》中对有证标准样品(又称国家标准样品,英文简称CRM)是这样定义的:"有证标准样品是具有一种或多种化学的、物理的、生物的、工程技术的或感官等性能特征,经过技术鉴定附有说明上述性能特征的证书,并经国家标准化管理机构批准的标准样品。
  磁性标准样品是严格按照标准物质的工作导则进行制作、赋值,并由计量部门发放的一种标准物质。它用来校准磁性测量仪器、评价测量方法,同样适用于测量过程的质量评价以及实验室的计量认证或企业的ISO9000认证。
  附有证书的磁性标准样品,其特性值是用建立了溯源性的程序确定的,该特性值可溯源到准确复现的用于表示该特性值的计量单位,而且每个标准值都附有给定置信水平的不确定度。
  每一个磁性标准样品都有其独立的技术档案,每年复检一次,并且复检的数据在其技术档案都有记录,连续可查,计量部门要根据计量检定规程考察该标准样品的特性值的年变化量,以确定该样品是否可继续作为标准样品使用。因此,计量检定和企业ISO9000认证要求,磁性标准样品每年必须到计量部门复检(并且要出具连续三年的证书)。
  近年来,由于我国磁性材料的飞速发展,磁性测量仪的准确性、测量数据的统一性以及如何应对每年ISO9000认证已成为企业比较关注的问题。特别是近几年来很多企业相继通过了ISO9000认证,但是每次复检时都碰到同一个难题,即通过何种程序能够使磁性测量仪器顺利通过认证。由于磁性测量仪具有其特殊性,无法(或者很难)直接送到国家计量部门进行检定,因此磁性标准样品就成为一种很重要的手段。我们建议企业按照下列程序实施,可以获得磁性测量仪合格证书并能通过ISO9000认证的复查。标准品
  磁性测量仪器必须配备至少一个标准样品,并附有国家计量检定部门出具的《检定证书》(注意:不是测试证书)。企业按照作业指导书进行《仪器重复性》和《长期稳定性》考核,各种考核指标在误差范围(不确定度)之内。企业通过国家计量部门的飞行检查(通过发放盲样或现场检查)。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是中国最高的计量科学研究机构和法定计量技术中心,她承担着研究、保存、维护和使用各测量单位的国家计量基标准;开展量值传递,进行检定,校准,测试,以保证中国量值的溯源性。负责国际比对,以保证量值的国际一致性。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与38个国家计量院和2个国际组织共同签署了《国家计量基(标)准和国家计量院签发的测量和校准证书互认协议》。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磁性测量实验室(国家磁性材料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此承诺,将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帮助中国企业解决检测方面的难题,为早日实现磁性材料强国提供技术保障。
上一篇:实验室制取二氧化硫的发生装置的反应原理 下一篇:微生物培养基的配制与灭菌需要注意的事项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