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密度瓶法测定相对密度测定方法(比重瓶法)
      
  在20℃时分别测定充满同一密度瓶的水及试样的质量即可计算出相对密度。密度瓶法是测定液体相对密度最准确的方法,适用于测定各种液体食品的相对密度,特别适合于样品量较少的测定,对挥发性样品也适用,但操作较为烦琐。
  1.测定方法
  (1)称空瓶重先把密度瓶洗干净,再依次用乙醇、乙醚洗涤,烘干并冷却后,连同温度计及侧管帽一起在分析天平上精密称重。
  (2)称样液   取下温度计及侧管帽,装满样液,插人温度计,置于20℃恒温水浴中浸0.5h,使内容物的温度达到20℃,用滤纸条吸去支管标线上的样液,盖上侧管帽后取出。用滤纸擦干其外壁的水,置于天平室内30min后称重。
  (3)称蒸馏水  将样液倾出,洗净密度瓶,装入煮沸30min并冷却至20℃以下的蒸馏水,按上法操作。测出同体积蒸馏水的质量。
  2.仪器
  密度瓶是测定液体食品相对密度的专用仪器,是容积固定的称量瓶(有20mL、25mL、50mI、100mL等规格,常用的是25mL和50mL),分为带温度计的精密密度瓶和带毛细管的普通密度瓶。
  3.注意事项
  ①本法适用于测定各种液体食品的相对密度,结果准确,但操作较烦琐。
  ②测定较黏稠样液时,宜使用具有毛细管的密度瓶。
  ③密度瓶使用前应恒重,检查瓶盖与瓶是否配套;水及样品必须装满密度瓶,瓶内不得有气泡。
  ④恒温时要注意及时用滤纸条吸去溢出的液体,不能让液体溢出到瓶壁上;拿取已达恒温的密度瓶时,不得用手直接接触密度瓶球部,以免液体受热流出,应戴隔热手套拿取瓶颈或用工具夹取。
  ⑤水浴用的水必须清洁无油污,防止瓶外壁被污染。
  ⑥天平室温度不得高于20℃,以免液体膨胀流出。
上一篇:量值溯源的概念、要求、途径和手段 下一篇:微生物生长旺、繁殖快的特性在发酵工业上具有重要意义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