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中药提取物行业目前存在的政策问题及相关影响
      
  来自赛柏蓝的数据显示,国内植物提取行业经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从2005年的50多亿已经成长为2013年的160多亿元;从事植物提取的企业也从2005年的200多家发展到现在的3000多家。
  2015年5月19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通告,指出桂林兴达违法改变银杏叶提取生产工艺,并从不具备资质的企业购进违法工艺生产的银杏叶提取物。通知称已经查明全国24家药企购买了桂林兴达的银杏叶提取物,仟源医药、方盛制药、云南白药、康恩贝、海王生物、朗生医药这6家上市公司被相继卷入这场风波中。
  问题总结
  1、生产方面,部分中药提取企业购买劣质药材作为原料,生产工艺不达标等问题突出;一些中成药企业不具备提取能力,依赖于委托加工或者购买非法提取物生产药品,质量难以保障;
  2、行业属性方面,现有药品监管法律法规未明确中药提取物监管属性,导致中药提取物生产、使用情况不清晰,游离在药品质量全过程监管体系之外;
  3、行业监管方面,相关管理制度尚不完善,特别在企业责任、监管责任和定性处罚方面还有漏洞,监管和处罚力度不够。
  政策及相关影响
  >>>>政策
  针对中药提取环节存在的突出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于2014年7月印发了《关于加强中药生产中提取和提取物监督管理的通知》(食药监药化监〔2014〕135号),明确了中药提取和提取物管理要求并规定了过渡期。
  各省(区、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应停止批准中药提取委托加工,对于已经批准的中药提取委托加工,要求药品生产企业必须从2016年1月1日起停止委托提取。
  对于不具备中药前处理和提取能力的中成药生产企业,自2016年1月1日起,停止相应中药品种的生产,逾期不停止生产的,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将严肃查处。
  自2016年1月1日起,对中成药国家药品标准处方项下载明,且具有单独国家药品标准的中药提取物实施备案管理。《中国药典》2015年版一部目录“植物油脂及提取物”项下包括丁香罗勒油、八角茴香油、人参茎叶总皂苷等在内的47个品种以及主管部门批准的中药提取物标准均属于中药提取物范畴,按照《中药提取物备案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实行备案管理。来源:搜狐新闻,编辑:臧否君
  >>>>影响
  中国植物提取物产量的80%用于出口,20%用于国内消化,其中很小一部分来源于中成药厂家的委托提取。而2014年1—6月我国植物提取物为3.1万吨,从全国植物提取物总量及中药委托提取的占比来看,禁止中药提取物的委托加工对中成药行业的影响应该不会很大。

上一篇:中药提取物中常用的提取方法有哪些? 下一篇:2015年版收载的47种植物油脂和提取物汇总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