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中药提取中黄酮类化合物的主要几个特点
      
  中药中黄酮类化合物种类多,由于其结构和状态的不同使得溶解度存在着很大的差异。游离的苷元难溶或不溶于水,而易溶于甲醇、乙醇、乙酸乙酯、乙醚等有机溶剂或稀碱溶液,其中有些平面型分子,如黄酮、黄酮醇、查耳酮等,分子间排列紧密,引力较大,难溶于水;而非平面型分子,如二氢衍生物,其分子间排列较松弛,引力降低,有利于水分子的进入,较易溶于水。
  黄酮类化合物中引入的羟基越多,在水中溶解度也越大。羟基经甲基化或乙酰化后,增加了在有机溶剂中的溶解度。黄酮类化合物成苷后,在有机溶剂中的溶解度减小,相应地在水中的溶解度就增加,且糖链越长,水溶度越大。另外,糖的结合位置不同,对苷在水中的溶解度也有一定的影响,以棉黄素( gossipetin)为例,其3-0-葡萄糖苷的水溶度大于7-0-葡萄糖苷。
  中药植物中常含有水解苷的水解酶,因此在提取黄酮类化合物时一定要先使酶失活。使酶失活的方法有许多种,如用沸水或大于70%的乙醇来提取,提取时加入石灰等。
  关于黄酮类化合物的提取方法,近几年发展很快,也提出了不少新的思想,如超滤法、超声波法、超临界C02萃取法等。
上一篇:比色法测定植物提取物中蒽醌类的含量的方法 下一篇:做来料加工中影响中药提取收率的常见因素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