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做来料加工中影响中药提取收率的常见因素
      
  做来料加工的人常常被一个问题困扰:收率。拿到厂里的物料,为什么经常会发生收率不同?下面国家标准品网结合实际生产,谈一下影响中药提取收率的常见因素:
  溶剂提取法的关键在于选择合适的溶剂及提取方法,但是在操作过程中,原料的粒度、提取时间、提取温度、设备条件等因素也都能影响提取效率,必须加以虑。
  1.原料的粒度粉碎是中药前处理过程中的必要环节,通过粉碎可增加药物的表面积,促进药物的溶解与吸收,加速药材中有效成分的浸出。但粉碎过细,药粉比表面积太大,吸附作用增强,反而影响扩散速度,尤其是含蛋白、多糖类成分较多的中药,粉碎过细,用水提取时容易产生黏稠现象,影响提取效率。原料的粉碎度应该考虑选用的提取溶剂和药用部位,如果用水提取,最好采用粗粉,用有机溶剂提取可略细;原料为根茎类,最好采用粗粉,全草类、叶类、花类等可用细粉。在实际中,一些朋友打电话给我们中冠健业总会问道,我们的药材能否打成粉发过去提取,通过这点因素,我想就不需要过多解释了。
  2.提取的温度,对于大多数有成熟工艺的物料提取,提取温度都有严格的说明,我们也会按照客户要求去做到。但是还有相当一部分传统中医药方,想改良,但是没有工艺,这样提取温度的差别,也就造成了收率的不同。温度增高使得分子运动速度加快,渗透、扩散、溶解的速度也加快,所以热提比冷提的提取效率高,但杂质的提出也相应有所增加。另外,温度也不可以无限制增高,过高的温度会使某些有效成分遭到破坏,氧化分解。一般加热到60℃左右为宜,最高不宜超过100℃。
  3.提取的时间
  在药材细胞内外有效成分的浓度达到平衡以前,随着提取时间的延长,提取出的量也随着增加。提取的时间没必要无限延长,只要合适,提取完全就行。一般来说,加热提取3次,每次2个小时为宜(大多数物料来讲)。
  针对以上3点,也是加工过程最重要的3点,不同的厂家提取价格不同,基本上就是以上3点做的程度不同。物料添加多少?提取温度控制和提取时间以及次数,都决定了您的物料最终的收率,所以,朋友们不能光看提取价格高低,还要看提取质量是否合格才行。
上一篇:中药提取中黄酮类化合物的主要几个特点 下一篇:对429味常用中药的药理作用和归经进行分析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