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对429味常用中药的药理作用和归经进行分析
      
  对429味常用中药的药理作用和归经进行分析,发现两者之间存在着明显的规律性联系,且这种相关性与中医理论基本相一致]。如现代药理和临床研究证明具有抗惊厥作用的钩藤、天麻、全蝎、蜈蚣等22味中药均人肝经,人肝经率达100 %,与不具有抗惊厥作用中药的人肝经率42.9%有显著差异;与中医“肝主筋”,“诸风掉眩,皆属于肝”的理论相吻合。具有泻下作用的大黄、芒硝、芦荟等18味中药入大肠经率亦达100 %,明显高于其他411味中药10.5 %的入大肠经率,且与大肠为传导之腑的中医理论相一致。具有止血作用的仙鹤草、白及、大蓟等21味中药人肝经率85 . 3%,符合“肝藏血”的认识。具有止咳作用的杏仁、百部、贝母等18味药,具祛痰作用的桔梗、前胡、远志等23味药,具平喘作用的麻黄、地龙、款冬花等13味药,入肺经率分别为100%、100%和95.5 %,符合“肺主呼吸”、  “肺为贮痰之器”的论述。
  对单味药的归经和药理作用的关系进行分析,认为当归对血液循环系统、子宫平滑肌、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与当归人心、肝、脾经的关系密切;红花人心、肝经与其对血液循环系统和子宫的作用密切相关。
  河南中冠健业生物研发部曾通过对23种药物的归经与有效成分在体内的分布进行比较,发现杜鹃花叶(杜鹃素)、鱼腥草(鱼腥草提取物)、丹参(隐丹参酮)、冰片等14味药归经所属的脏腑与有效成分分布最多的脏腑基本一致,占61%;大致相符的占26 %,鸦胆子(油酸)、莪术(莪术醇)等6味药;仅3味药的归经所属脏腑与有效成分分布无直接关系,占13%。所以认为中药的有效成分在体内的分布是归经的重要依据。应用放射自显影技术,观察到川芎的活性成分之一3H-川芎嗪主要分布在肝脏和胆囊,与川芎归肝、胆经的传统观点相符。
上一篇:做来料加工中影响中药提取收率的常见因素 下一篇:中药提取物中总皂苷如何提取的3种方法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