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天然中药提取中试放大工艺特点
      
  天然中药提取中试放大工艺特点:中试放大是由小试转入工业化生产的过渡性研究工作,对小试工艺能否成功地进入规模生产至关重要。这些研究工作都是围绕着如何提高收率、改进操作、提高质量形成生产等方面进行。一个工艺研究项目的最终目的是能在生产上采用。因此,当实验室研究工作进行到一定阶段,就应考虑中试放大,以验证实验室工艺路线的可行性。
  1、原辅材料规格的过渡试验
  在小试时,一般采用的原辅材料规格较高,目的是为了排除原料中所含杂质的不良影响,从而保证实验结果的准确性。但是当工艺路线确定之后,在进一步考察工艺条件时,应尽量改用大规模生产时容易得到的原辅材料进行过渡试验。
  2、设备选型与材料质量试验
  在小试阶段,大部分实验是在小型玻璃仪器中进行,但在工业生产中,物料要接触到各种设备材料,如微生物发酵罐、细胞培养罐以及产品后处理的过滤浓缩、结晶、干燥设备等。有时某种材质对某一反应有极大影响,甚至使整个反应无法进行。故在中试时,要对设备材料的质量及设备的选型进行试验,为工业化生产提供数据。
  3、反应条件限度实验
  反应条件限度实验可以找到最适宜的工艺条件,一般均有一个许可范围。有些反应对工艺条件要求很严,超过一定限度后,就会造成重大损失,如使生物活性物质失活或超过设备能力,造成事故,在这种情况下,应进行工艺条件的限度试验,以全面掌握反应规律。
  4、原辅材料、中间体及产品质量分析方法研究
  在天然产物提取工艺研究中,有许多原辅材料,尤其是中间体和新产品均无现成分析方法,因此,必须研究它们的鉴定方法,以便制定简便易行、准确可靠的检验方法。例如一般厂家的黄芪多糖提取时,均要对原辅材料等进行质量分析,这也是要选择道地药材的原因所在。
  5、下游工艺的研究
  在天然产物提取工艺中,以生物材料资源生产为核心的研究内容属上游工艺,以产品的后处理为研究内容的操作为下游工艺。上游工艺固然十分重要,如基因克隆,细胞融合、微生物培养等,是天然产物提取生产的源泉,但下游工艺包括产品的提取、分离、纯化、母液处理、溶剂回收等生化工程操作也必须认真对待。因为这是产品的收率、质量及经济效益好坏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研究尽量简化的下游工艺操作,采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设备,以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成本。
上一篇:萃取提取挥发性组分提高双黄连提取物效果 下一篇:生物工业中的沸腾干燥法介绍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