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单渗、重渗、逆流渗漉法、加压渗漉法的特点
      
  将药材粉碎后装入特制的渗漉筒或渗漉罐中,从渗滤罐上方连续通入溶媒,使其渗过罐内药材积层,发生固液传质作用,从而浸出有效成分,自罐体下部出口排出浸出液,这种浸出方法即称为"渗漉法",所得的浸出液称为“渗漉液”。由于浸出液浓度在渗漉过程中不断提高而密度增大,逐渐向下移动,由上层溶剂或更稀浸出液置换其位置,连练造成较大浓度差,使扩散能较好地进行。渗漉操作方法主要有单渗漉法、重渗漉法、逆流渗漉法、加压渗漉法等。
  渗漉法的特点如下:
  1、把药材看成是同样大的团球状物质,自上而下地层叠为很多层,把浸出溶剂也看成无限多份,连续地加入浸渍过程,当溶剂通过每一层药材颗粒就发生一次溶剂浸入药材、溶解溶质和溶质向外扩散的扩散平衡过程,然后溶剂再进入下一层药材,再扩散再平衡,这样反复进行扩散平衡的渗漉浸出过程。
  2、渗漉提取过程类似多次浸出过程,浸出液可以达到较高的浓度,其浸出效果好。
  3、不需加热,可常温操作。
  4、溶剂用量少,过滤要求较低,简化了渣液分离操作过程。
  5、本法操作技术要求较高,否则影响提取效率。
  适用范围:适用于提取热敏性、易挥发性或剧毒类中药物料;适于提取有效成分含量较低或要求浸出液浓度较高的中药物料;对于一些其提取物为黏性的,不易流动的物料,如乳香、芦荟等不宜使用本法。
上一篇:中药分析过程超声波对提取物的处理手段 下一篇:多级半连续提取工艺多罐逆流提取方式的特点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河南寻梦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