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运作高效的国家测量体系英国的国家测量体系
      
  环境保护等提供决策依据,全球化市场同样需要准确可靠的测量以减少技术性贸易壁垒。
  化学分析测量与人类生活息息相关,人类生活所用的许多物品,如食品、药品、饮用水、保健品、化妆品、杀虫剂、灭鼠药等,都需要进行严格的分析测量;环境质量的提高,必须随时监测大气、土壤、水体、生物体等。所有这些,都需要化学分析测量做支撑,都需要能实现空间和时间上可比的可靠测量结果。
  英国政府从1988年开始实施有效测量计划(Valid Analytical Measurement Programme,VAM Programme),这是在贸工部(Department of Trade and Industry,DTI)负责的国家测量体系(National Measurement System,NMS)框架下进行的,时至今日,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广大分析化学家的认可。
  一、英国的国家测量体系
  英国的国家测量体系,是世界上公认的体系完备、运作高效的国家测量体系。它是由英国测量实验室等机构组成的技术基础设施,目的是在国家层面上维护和发展测量基础设施,为英国的贸易、产业、学术界和政府提供世界领先的测量科学技术和可溯源的精确的测量标准,保证英国的测量的有效性、适用性、一致性和国际认可,从而满足经济竞争力的增强和政府规划、制定政策的需要。NMS对英国经济起到了重要的积极作用。20世纪90年代期间,NMS每年直接或间接地为国内生产总值的增长贡献0.8%的份额(约为50亿英镑)。
  NMS由英国贸工部(DTI)管理,DTI的直属机构国家测量系统政策机构(National Measurement System Policy Unit, NMSPU)负责指导NMS的整体战略与政策,由产业用户、学术界和相关政府部门代表组成的独立机构测量顾问委员会(MAC)具体指导NMS资助的项目以及这些项目的管理。在法制计量方面,DTI负责制定《度量衡法》等计量法律、法规,明确在商贸中使用的非自动衡器、自动衡器、加油机、容器、米尺等为法制计量器具。由政府出资的168个地方贸易标准协调机构(LACOTS)代表国家协调和管理法制计量工作,具体监督《度量衡法》等计量法律、法规的实施。其主要任务是,接受消费者投诉,执法检查,对法制计量器具和定量包装商品进行监督性抽查以及计量宣传教育等。NMS的组织结构体系如图1所示。
  缺插图!
  图1英国国家测量体系的组织结构</CTSM>
  1.国家计量机构(National Metrology Institutions,NMIs)
  NMS的工作主要是由四个国家计量机构完成的,它们是:国家物理实验室(NPL)、国家工程实验室(NEL)、国家度量衡实验室(NWML)以及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GC),这四个机构在工作内容和所属机构上各有不同:
  (1)英国国家物理实验室(NPL)
  NPL的基本任务是建立和保存国家基标准,保证全英量值的准确、可靠和统一,同时还开展工业发展所提出的一些参数的基标准研究,提供检定测试服务和技术咨询,研制和出售标准物质;为公司、大学租赁实验设备,承担公司的研究项目。
  (2)英国国家工程实验室(NEL)
  研究和开发的范围很广,包括制造技术、材料检测技术、内燃机工程技术、控制工程与检测技术等十个方面。
  (3)英国国家度量衡实验室(NWML)
  主要从事与法制计量活动相关的测量应用,较少从事研究。具体业务分为两块,一类是开展量值传递的校准实验室,对地方贸易标准机构的工作计量标准进行检定,也为社会开展标准服务工作;另一类是开展型式试验的检验实验室。
  (4)英国政府化学家实验室(LGC)
  主要从事高级化学分析和诊断服务,其研究和服务领域涵盖化学、生物化学和法医学分析,以及DNA检验和基因成像等;同时还从事有证标准物质和生物材料的研制。
  2.皇家认可委员会(United Kingdom Accreditation Service, UKAS)
  在NMS中,一个重要的国家机构是英国皇家认可委员会。它是英联邦乃至世界上最权威的认可机构,负责对国家实验室和私有测量机构进行认可。UKAS不但成功地进行了英联邦国家实验室和认证机构的认可,而且在欧盟国家、美洲和其他地区也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3.私有部门测量机构
  NMS中另外一个层次的测量基础设施来自于私有部门,是一个由校准、测试和检测机构组成的网络,这个网络大大促进了测量技术在产业界的应用。
  在英国,约有342家计量实验室和1161家测试和检测机构得到了UKAS认可,此外,还存在大量未经UKAS认证的测量机构。1999年至2000年,各类测量实验室向企业提供了约660万项测量服务,据估计,这最低花费了企业界4.4亿英镑。
  在上述体系中,政府(DTI)与各类测量机构间存在某种程度的契约关系。政府一方面根据对测量活动经济影响的评估,选择适当的项目;另一方面可就项目的成本、时限等与机构展开协商,运用项目管理手段监控测量项目的实施,还可以通过国家间的成本比较选择不同地域的机构完成项目,以达到更低的成本和更高的效率。
  NMS管理18个计划项目,VAM计划是其中之一。
  二、有效分析测量计划(VAM计划)
  分析测量对于每年花费数十亿用于该方面费用的英联邦来说有重要的经济意义,对于保证生活质量也很有必要。
  有效分析测量计划是为提高英国的分析测量能力,帮助分析实验室证明其数据的有效性,促进结果的国内与国际互认,保证分析测量在实际应用中满足特定的分析目的。该计划可帮助英国的机构顺利准确地完成分析测量,使英国与其贸易伙伴的分析测量结果可进行比较,并为其工作实验室选择使用最佳方案,获得完整可靠的结果提供“工具”。
  VAM计划推行有效分析测量,有六条原则:分析测量应满足特定要求;分析测量应使用经测试确保适合于测量目的的方法和仪器;进行分析测量的人员应具备资格和能力;实验室应有定期的独立技术行为评价;各地分析测量结果应一致;分析测量实验室应有严格定义的质量控制和质量保证程序。
  上述六条原则使机构能够每次都提供可靠的分析测量结果,并且通过提高操作效率和减少风险达到底线改进。采用有效分析测量计划的实验室能使顾客和资料使用者更加相信分析测量结果的有效性和目的性。六条有效分析测量原则能使机构执行最好的方案,获得有效的数据。它们控制所有可能影响测量结果的因素,因此,降低了不可靠测量结果的成本和风险。
  VAM计划实现其目的的主要机制有:
  (1)为英国分析实验室提供“总的分析包”,帮助他们获得有效的、全球可接受的结果。关键是提供参考值和工具,帮助分析师们实现有效测量实践的“VAM六原则”。
  (2)通过参与CCQM组织的关键的国际比对,为英国测量体系在新的全球系统中定位。
  (3)发展和保持一个高精度的分析能力,提供国际互认的英国重要的标准物质的值。
  (4)评估新技术,提出相关测量问题并提供分析师们能够自信地使用的工具。
  (5)在计划和实施水平方面都实现了有效的知识转移。
  VAM计划包括物理、化学和生物三个主题,与知识传播密切相关。计划项目周期为3年,滚动发展。
  刚刚结束的VAM化学计划2003~2006的执行时间为2003年10月到2006年9月。在起草这个计划的时候,草案起草者们广泛征求了分析协会的意见,并注意到了DTI委托的分析测量的战略性前瞻预测的结果,也考虑了影响未来分析测量的主要因素:质量、速度和成本以及新技术的可能影响。VAM化学计划2003~2006项目具体包括六个主题:化学计量(Chemical Metrology),新的分析技术(New Analytical Technologies,NT),核酸测定(Nucleic Acid Measurements),分析质量工具(Tools for Analytical Quality,QA),知识转移(Knowledge Transfer,KT),计划管理与改进(Programme Management & Development,MD)。
  目前,已经开始实施的是VAM化学计划2006~2009,其技术主题为鉴别分析(Speciation Analysis)、有机分析、无机分析、标准物质和校准、知识传播和管理转移。
上一篇:多级半连续提取工艺多罐逆流提取方式的特点 下一篇:回流热浸法和循环回流法提取方法与工艺介绍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河南寻梦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