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中国海相勘探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
      
  2006年4月2日,我国在四川宣汉县普光镇发现了迄今为止中国规模最大、丰度最高的特大型整装海相气田——普光气田,这是中国目前发现最大的五个2000亿立方米以上的大气田之一。普光气田地下埋深超过5000米,它的发现创新了海相碳酸盐岩储层预测手段,构建了适合该地区实际的油气评价方法体系,实现了勘探思路从钻探构造气藏向钻探构造—岩性气藏的重大转变,是深部海相碳酸盐岩地层油气勘探的巨大成果,实现了中国海相勘探理论和实践的重大突破。
  我国在渤海湾滩海地区发现的储量规模达10亿吨的大油田——冀东南堡油田,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整装、优质、高效油田。南堡油田的发现是坚持东部陆相盆地富油凹陷理论,强化构造油气藏精细勘探的结果。其中运用到关键“四项技术”——三维地震勘探的精确描述技术、快速钻井与油层保护技术、定向井钻井技术和井筒储层及油气层评价技术。www.atcc360.com尤其是1997年,在老探区老爷庙构造带主体部位,第二次实施三维地震勘探,带来的不仅是准确的信息描述,而且对所在区域找油有直接指导意义,结果一炮打响。
  采集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中国地质调查局从1999年开始组织实施高分辨率地震调查,继发现显示天然气水合物的地震综合异常信息之后,又系统部署了调查与评价工作,取得了天然气水合物赋存的一系列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质和生物等有力证据。2007年5月1日,中国地质调查局在我国南海北部首次成功钻获天然气水合物实物样品,成为继美国、日本、印度之后,第四个通过国家级研发计划采到水合物实物样品的国家。此次采样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天然气水合物调查研究水平步入世界先进行列。
  胶东地区黄金深部找矿连续获得重大突破。近两年来,山东地质六队在著名的焦家金矿成矿带深部又相继发现两个特大型金矿。其中莱州寺庄金矿探明储量51.83吨,潜在价值近80亿元。莱州焦家金矿是“焦家式破碎带蚀变岩型”金矿理论的诞生地。寺庄金矿发现过程中探索总结的“蚀变岩分带控制矿体”的成矿规律,丰富了“焦家式”金矿的成矿模式。前不久,山东地质六队在胶东焦家金矿成矿带深部又发现一特大型金矿,探明储量103吨,其潜在经济价值200多亿元。这是胶东深部金矿勘查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对指导同类型金矿床深部找矿工作具有极高的勘查与学术科研价值。
上一篇:中国大陆科学钻探工程研究举世瞩目 下一篇:有关国家科学发展方向和进程的重要因素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