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对照品 > 新闻中心 >
查询时请注意选择相应的产品编号
工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
      
  广东过去5年还取得了一大批打破国际垄断甚至国际领先的核心和关键技术,推动产业全面进步的同时。局部还形成了产业化规模。如该省的有机高分子平板发光显示屏(OLED技术、10GBPS光纤通信专用芯片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用芯片、精密制造装备关键件生产技术、片式元器件外表贴装备国产化、乡村垃圾焚烧发电技术和装备、工业污水集中处置技术和装备等重大项目,已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群。其中,深圳华为公司数字集群系统被国家信息产业部鉴定为全球首创,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目前,华为公司已为全球90多个国家逾越300家电信运营商提供各项产品和服务,胜利跻身于英国电信、法国电信、德国电信、荷兰的KPN等全球顶级通信运营商的供货商行列。
  技术自主创新在该省工业产业结构高级化和适度重型化,据悉。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过程中发挥了第一驱动力”重要作用。2005年,技术进步对该省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9%比2000年提高4个百分点;全省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2250亿元,比2000年增长3.3倍;重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58.7%比2000年提高了6.3个百分点。全省已有深圳华为公司、深圳中兴通讯公司、珠海格力电器公司的产品被国家质检总局评为“中国世界名牌产品”包揽了获得中国世界名牌产品称号的企业总数和产品总数的全国近一半的席位。全球首创的沥青路面微波车、填补国内空白的隧道盾构掘进机、全球领先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用芯片…一大批高科技产业品种在20日此间开幕的广东省“十五”产业技术进步效果展上集中亮相。
  经过近5年的追赶战略”广东省目前已初步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进步体系,专家此间表示。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技术产业迅速壮大,正加速打造成为中国的高技术经济中心。
  广东2005年的GDP已达2.23多万亿元,据悉。占了全国的11.9%经济总量已超过香港、新加坡。今年,全省GDP预计可突破2.6万亿元,同比增长可达14%以上,有望在2008年赶上台湾。尽管经济块头近年不时做大,但广东省决策层清醒地意识到与台湾、韩国等相比,广东自身的科技和自主创新差别仍然非常突出,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关乎全省发展后劲之所在
  广东近些年全面实施高科技“追赶战略”引导全省在技术创新、技术改造、技术创新体系等方面的投入迅速攀升。十五”期间,为了迅速缩短与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的高科技差距。广东技术创新研发经费年均增长在15%以上,2005年投入规模达249.6亿元,比2000年增长1.3倍;而在技术改造方面,广东“十五”期间共投入21.86亿元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地带动社会和企业投入技改资金超越770亿元,使全省迅速构建起了以企业为主体的产业技术进步体系。
  广东以增强全省九大支柱产业国际竞争力为目标,十五”期间。集中火力地在信息与通讯、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新型发光和显示器件、精细化工、精密制造关键装备、新材料、环保和清洁生产关键技术等全省优势产业的关键领域进行技术攻关。5年间,该省累计专利受理229542件、专利授权138594件,分别比“九五”增长2.1倍和1.6倍,位居全国第一,推动该省经济进入自主创新为新动力的发展轨道。
上一篇:学术评价体系改革是复杂的系统工程 下一篇:我国加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



    无法在这个位置找到: xy/left.htm

    

    2011-2018 北京莱耀生物版权所有豫ICP备17046142号